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40只分级B现集体折价

2015年09月24日 07:59    来源: 深圳商报     李玲

  深圳商报记者 李玲

  上半年大热的分级基金自市场出现大幅调整以来,瞬间成为“烫手山芋”,规模出现暴跌。在此背景下,分级基金的B端开始集体出现折价。统计显示,目前共有近40只基金出现折价,在分级基金历史中极为罕见。业内人士表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沪指连续走高,但昨日再度出现逾60点跌幅,短期市场仍将呈震荡走势。在此背景下,带有杠杆的分级基金依然存在较大风险。

  由溢价转折价

  下跌行情启动以来,分级基金规模逐步下滑。截至22日收盘,场内份额已经降至1000亿份之内。

  齐鲁证券22日盘后信息则显示,虽然经过连续两个交易日上涨,A类B类场内份额均有所上升,但目前总规模已下降至952.28亿元。场内份额缩水量居前的分级B有证券B、国企改B、NCF环保B、银行B、环保B、证券B级、创业板B。 从整体情况而言,场内份额减少量超过50亿份的有12只,占比6.77%,将近八成分级基金的场内份额遭挥发。

  投资者的不断出走,分级基金B也开始出现较为极端现象。根据集思录的数据,截至本周二,有27只分级基金B端折价。其中中航军B的折价率最高,达到了12.55%。此外折价在10%以上的还有健康B和煤炭B。此外,还有多利进取、房地产B、券商B级等近10只产品面临下折风险。

  广州证券马普凡认为,分级基金B端折价,这在分级基金发行上市以来是极为罕见的。市场的持续弱势提高了投资者的避险情绪,纷纷选择收益稳定的分级A进行投资,在推高分级A价格的同时,压低了分级B的价格。他认为,近期由于政府护盘意图明显,市场近期出现进一步急跌的可能性较小,一旦市场出现反弹,B份额折价的回复可能会给B份额价格带来额外的上涨空间。

  分级基金B重迎生机?

  经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市场信心有所企稳,部分人士认为市场在3000点一线有企稳迹象。但昨日沪指再度出现近70点下跌,分级基金B类虽然未再出现集体跌停,但仍有12只产品跌幅超过5%。业内人士认为,分级B所带有的杠杆是一把双刃剑,净值低于0.5元的产品均存在较大风险。

  博时基金魏凤春认为,从市场情况看,上周融资余额大幅减少,赚钱效应急剧回落。投资者新开户数据持续低迷,已出现散户净离场迹象。我们对市场打分继续维持低位,仍呈偏空状态,趋势上略偏空。

  对于如何抄底分级基金,好买财富曾令华表示,要把握几个原则,首先不能是逼近折算边缘的产品,也就是净值低于0.5元的分级基金B端,暂时不做考虑,目前净值最低的是创业50B,如果短期市场不理性,继续下探,该产品很容易触发折算,投资者不要刀口噬血。其次要看行业,分级基金的涨跌,和基础市场息息相关,经过前期的大洗之后,目前创业板再度活跃,一些相关题材的炒作又卷土重来。现在比较看好传媒、新能源,传媒B级和新能源B等溢价不高的产品。最后,除了看分级B端的折溢价率之外,还要看合并之后的母基金的折溢价率,避免资金套利引发的波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