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耐心等待 成交量放大即是行情启动信号

2015年09月24日 07:50    来源: 今日早报    

  □太平洋证券 李金方

  受隔夜外盘大跌的影响,昨天指数低开后弱势震荡,近日活跃的券商、煤炭等权重板块呈现下跌趋势,创业板表现相对强势,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相关概念全面爆发,成为两市为数不多的热点。盘面上,船舶、互联网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交运等板块跌幅居前拖累指数。

  目前的股指相比本轮行情的高点已近乎拦腰对折,所以这里每一次的反弹都是市场自我的修复,而反转的势头需要累积,量能需要积蓄,总有一天质的变化就会到来。

  从近两周的运行模式来看,或许短期的维稳难以掩饰市场内在的乏力脆弱。对于底部来说,由于近期市场的特征与以往有很大的区别,这里对于市场底部做如下几个预判:首先就是成交量大幅萎缩,一般萎缩到历史天量的十分之一附近;其次就是人气极度涣散恐慌,市场最后一波快速下探中,无论政策还是利好都无法使股指企稳,急跌中带来缩量低迷的态势。

  当前行情依然处于3000点到3300点的震荡箱体中,量能的不足一直是市场反弹后就回撤的症结所在。以现在的格局看,大盘只要不突破3200点就难以走向强势,而向下只要不有效跌破3000点就不会持续破位。故而最近指数也好、个股也罢,大部分都形成了高了就回调,低了就反弹的格局,造成了市场热点极度的分散,难以凝聚做多的市场人气。目前唯一近期能让人寄予厚望的,就是上海本地股,可是板块内在个股的轮动也是昙花一现。一旦市场资金找不到突破口或者找不到领涨板块的持续性,那么行情震荡突破的可能性就会变得更加渺茫。

  从技术上来判断,近期的横向平衡的持续得越久,未来确认选择方向后持续的时间就越长。那么什么时候可以大胆加仓运作呢,归根到底还是要看市场成交量的变化。一个是在极度缩量后的中长线布局,另一个就是持续放量回调后的加仓布局。空间触发点的位置不一样形成的策略也会有所不同。

  对于近期市场来说,临近长假,行情只剩下五个交易日,很多不确定性的预期使得股指及个股波动趋于稳定。操作上,应注意仓位上的控制,中长线投资者可以对公司基本面和政策趋向性做一定的研究,关注一下国企改革及行业绩优股的机会。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