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泛亚兑付危机发酵:注册会员22万人 融资超过430亿元

2015年09月22日 15:39    来源: 北京晚报     张品秋

  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兑付危机事件正在发酵,对外宣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平台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由于近几年的野蛮生长,诱发整体资金链问题,据统计涉及金额超过400亿元。

  2011年4月21日正式开市交易的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一直对外宣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平台,已上市铟、锗等14个稀有稀土金属品种。泛亚称,其铟、锗等7个品种的交易量、交割量、库存量为全球第一,特别是铟的库存量占到全球的95%。公开资料显示,泛亚拥有注册会员22万人,融资超过430亿元。

  然而有期货研究员发现,货物从市场流到泛亚,却没有出现过从泛亚流到市场。泛亚的价格比现货市场价高25%至30%,因此货物从来没有被市场接受过,除了想拿委托日金费的投资者外,没有真正的用户买入铟,泛亚的铟库存只有进库,没有出库。加上泛亚的价格每年涨20%,永远高于现货市场价格,因此也永远不会有真正的买方。泛亚模式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委托日金费和短期回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对资金的需求量是每年增长20%。

  虽然泛亚坚决否认上述分析,但事实是它开始以投资为名大规模吸收社会资金。2013年起,泛亚推出一款名为“日金宝”的理财产品。产品的购买门槛仅为1000元,年化可达12.04%,是目前余额宝年化收益率的4倍。收益日结,每天到账。然而今年4月起,投资人发现他们在“日金宝”的资金开始无法取回。到了7月,连自己放在泛亚账户的个人资金都被“冻结”。

  北京的投资人石先生描述,他5月份投入了3.3万元,入了几天后,试着将资金转出来,结果5000块都转不出来。泛亚客户经理就说,现在流动性有点问题,试着少转一些,3000块钱。结果转出了一次3000块,但第二天只能转出200块了。一直到7月12日,泛亚公司发公告并解释说,公司出现资金紧张,若投资人将资金转到泛亚在深圳的平台,转成定期,可得更高利息。石先生没有转,结果一分钱也取不出来了。

  泛亚为什么能形成如此庞大的骗局?业内人士指出,除了泛亚本身产品设计隐密复杂,投资者对于投资风险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投资者最看重的就是收益,大多数投资者看到各种背书后就不会具体了解泛亚本身的运作模式了。泛亚事件再次警示投资者,无论产品鼓吹的投资风险有多低,都不要轻信,一定要对所买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张品秋)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