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并购机器”誉衡药业放弃收购扩张模式

2015年09月22日 07:49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曾亮亮

  深交所的一纸关注函,将誉衡药业叫停定增这一举动推至风口浪尖。这也将誉衡药业背后资金链吃紧的状态暴露出来,誉衡药业控股股东股权质押比例已达77%的高位。在股市低迷、融资手段“枯寂”之时,往昔的“并购机器”誉衡药业不得不放弃收购扩张模式。誉衡药业高管此前表示,公司此前的收购节奏很快,下一阶段应该不会按原有逻辑再往下做。

  60亿定增无奈叫停

  誉衡药业9月18日披露,深交所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回答——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具体原因以及决策过程;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的后续安排等问题。此前,誉衡药业在9月10日突然发布公告,放弃今年初公布的60亿元定增计划。誉衡药业给出的理由冠冕堂皇——“终止非公开发行计划是公司考虑到近期资本市场、融资环境等因素后做出的决定”。

  早在今年1月23日,誉衡药业宣布,拟以21.93元/股的价格向珠海旭日隆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珠海恒益达昌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拟用于收购普德药业85.01%股权、建设全资子公司新花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银杏内酯B注射剂车间扩产项目等项目。该数额曾一度比肩誉衡药业当时的资产总额。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誉衡药业的管理层对定增曾寄予厚望。在4月披露的2014年年报中,誉衡药业在一封《致股东》信中这样写道,“2015年誉衡药业的头等大事当属本次定向增发。60亿元的融资行动主要参与者是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在内的企业管理层,这足以证明我们的管理者们在分享企业经营成果的同时也勇于分担企业发展的重任。过去的一年以及今年,并购与整合应是誉衡发展的主题。上市近五年来,我们用募集到的17亿元资金,将企业市值由50多亿做到200多亿,实现利润和市值的四倍增长。接下来的几年,60亿元的定向增发能否取得类似甚至更高的资金使用效率。”誉衡药业称。

  在本轮下跌潮中,誉衡药业更将定增内容作为维稳措施。7月14日,誉衡药业发布的稳定股价举措中提到,公司将积极推进非公开发行股票进程。本次非公开发行方案中,实际控制人、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管理人员拟认购金额为50.33亿元,认购比例为83.89%。非公开发行完成后,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公司现状,拓展公司发展空间,有利于维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并购机器”资金大幅消耗

  没有管理层认购的定增项目,誉衡药业的自有资金是否足以支持并购的资金需求?在誉衡药业回复深交所的言辞中,对自有资金和筹集表现出足够的乐观。但事实可能并非如此,随着近年来的连续收购行为,誉衡药业的流动资产大幅缩水。

  誉衡药业的中报显示,截至6月末,流动资产为13.06亿元,货币资金为6.28亿元,两个数据都降至历史最低点。此前的2014年底,该公司的流动资产为15.34亿元,货币资金为10.71亿元。该公司2013年底、2012年底、2011年底和2010年底的流动资产分别为15.27亿元、19.07亿元、18.19亿元和18.35亿元,货币资产分别为8.299亿元、12.62亿元、14.53亿元和15.38亿元。

  WIND的数据显示,最近3年,誉衡药业发生13起并购交易,其中完成7起,2起签署转让协议。对于此次定增计划投资的项目——收购普德药业85.01%的股权。誉衡药业称,将以自有、自筹资金先行投入,该项目不会受到影响。至于其他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誉衡打算调整融资方式,以自有、自筹资金推进。

  誉衡药业的一系列公告显示,六月份后,尽管没有发起大规模的并购,但拿出真金白银做了很多事,货币资金大幅支出。6月16日,誉衡药业出资1亿元设立互联网金融子公司。同日,出资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誉衡前海金融服务有限公司。7月17日,誉衡药业参与设立海外投资并购公司毓承资本,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美元。8月14日,誉衡药业拟以现金增资方式取得射阳振阳医院70%权益,本次交易价格预计不超过1.76亿元,前期已支付3000万元。8月24日,誉衡药业以2271.75万元收购上海华拓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14%股权;同时还出价6500万元收购澳诺(青岛)100%股权。8月26日,誉衡药业以350万元人民币参股上海潜龙誉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同时拟以有限合伙人身份投资2亿元人民币参与发起设立上海誉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

  截至6月底的13.06亿元流动资产,如此连续大笔花销,现金储备难免进一步消耗。而且,这些投资活动很难短期看到收益,财报数据显示,誉衡药业此前10个季度的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分别为-2.82亿元、-12.54亿元、-2.33亿元、0.09亿元、-6.15亿元、-6.53亿元、-0.84亿元、-0.69亿元、-4.18亿元和-1.38亿元。《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致电致函誉衡药业董秘,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受此影响,誉衡药业表示,未来并购速度会直线下滑。誉衡药业高管在8月27日接受投资者访谈时表示,公司此前的收购节奏很快,下一阶段应该不会按原有逻辑再往下做。日后,在制药领域会更关注有明确治疗价值且有较高增长的产品。“并购后的整合很重要,我们会脚踏实地把现有业务做好,确保在当前经济和行业形势下、内生式业务保持稳定增长。”誉衡药业高管说。

  股价缩水5成

  大股东近8成股权质押

  誉衡药业能从大股东处得到的支持恐怕也不容易。公告显示,其控股股东哈尔滨恒世达昌科技有限公司在市场上频繁地进行股权质押、回购。尤其在6月份市场下跌后,恒世达昌的操作更加频繁额。因为誉衡药业的股价自6月5日收盘价42.97元,下跌至9月15日最低点每股21.22元。

  誉衡药业9月18日的公告显示,恒世达昌共持有誉衡药业312,375,000股,占总股本的42.68%;累计质押股份238,990,000股,占总股本的32.65%。换言之,大股东77%的股份都在质押中。

  据统计,6月以来,誉衡药业大股东恒世达昌先后进行了5次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质押给中信建投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江海证券、上海浦发银行、国泰君安证券。其间也进行了一些解除质押的工作。面对6月以来股灾式的暴跌,多家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部分已质押股份已触及融资警戒线的“警报”。万幸的是,誉衡药业至今没有发布预警和风险公告。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