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熊锦秋:对操纵A股市场的行为须将剩勇追穷寇

2015年09月21日 07: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证监会对青岛东海恒信涉嫌操纵180ETF、金建勇涉嫌操纵国海证券股票价格、张春定涉嫌操纵中国卫星股票价格等5案调查、审理完毕。证监会认定有关当事人构成操纵证券市场的行为,对有关主体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及罚款等处罚。

  笔者认为,证监会对各类操纵行为迅速、坚决依法予以打击,将有利于涤荡股市浊流,推动股市健康发展,建议在此基础上继续将剩勇追穷寇,进一步加大对大庄家市场操纵行为的打击力度。

  随着证券市场快速发展,操纵方式也在不断发生变化。证监会跟上形势,揪出新型市场操纵行为予以严惩,这对挖空心思进行新型操纵的不良市场主体形成了较大的心理威慑。打击市场操纵不会就此止步。在市场中或许有一些重大的操纵行为还没有被发现和查处,证监会应再接再厉,全面深挖市场操纵行为。

  所谓证券市场操纵行为,是指行为人以不正当手段,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扰乱证券市场秩序的行为。一些短线操纵行为主要是通过虚假申报等手段进行操纵,比如输入巨量买单、随后撤单,推动股价上涨,然后再反手做空牟利。但显然,短线操纵只能在短期内影响股票价格,一些长时间巨幅上涨股票,或许不是短线操纵者的“功劳”,而是幕后更大庄家的市场操纵行为。

  事实上,今年以来A股市场发生了一系列怪现象,一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上市公司,凭借讲故事、制造题材概念,股价暴涨;一些上市公司在重要股东减持的同时股价却持续大涨;一些上市公司在遇到重组失败、借壳失败、业绩大幅预减或预亏等黑天鹅事件,股价不跌反涨;更有甚者,有些上市公司改名换姓就招致股价暴涨。这些都缺乏正常的投资逻辑,其中最大的可能就是大庄家的市场操纵行为在作祟。

  可以说,今年股市下跌的最大诱因,就是大庄家将股价拉抬到高位,一旦转势下跌,由于股票缺乏投资价值,投资者不敢接盘,导致不少股票陷入流动性枯竭的局面。

  前段时间,证监会向公安部门移交的22起案件中,其中一起大型市场操纵案中,有关主体就非法获利数十亿元。笔者认为,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切中了问题的要害。

  但目前查处的此类大庄家市场操纵行为还是太少了,只有深挖此类大型市场操纵案,才能最大限度震慑操纵主体,杜绝市场主体“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

  本世纪初,A股市场爆发了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查处亿安科技、中科创业等操纵大案,净化了市场风气。但去年以来A股市场坐庄手法花样翻新,形成二级市场操盘手运作、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券商研报发布、媒体舆论宣传等全方位立体作战局面。

  如果庄家操纵市场的行为不除,未来A股市场暴涨暴跌循环仍将继续,股市动荡也难免继续上演,中小投资者在这样的市场中只能成为待宰的鱼肉。

  在笔者看来,市场操纵是当前A股市场最大死结,只有监管部门配置更多精干力量,肃清股市庄家操纵余毒,才能解开死结。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市场自我发现价格,形成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公平、公开、公正”的博弈环境。(作者为资本市场专业评论人)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