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要担心股指期货交割日效应

2015年09月17日 07:4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市场中一直流传着所谓“交割日效应”的说法。先看一组数据,64个交割日中,股市上涨37次、下跌27次,上涨的交易日多于下跌的交易日。大家看到这事实,也就不必过于担心了。下面我们来谈谈,到底什么是“交割日效应”,值不值得广大股民那么担心。

  我国期指没出现过交割日效应

  所谓“交割日效应”,是指 股指期货合约临近到期时,主力合约由当月合约向后续合约切换,当月合约平仓,后续合约开仓,由于买卖集中而导致标的指数及其成份股的成交量和波动性增大的现象。在早期的国际市场,由于流动性不足,交割日效应往往容易出现。但随着市场发展,尤其是股指期货交割结算价规则的完善,这一现象在全球范围内已不明显。

  从我国的数据上看,期指交割日并无“魔咒”,更不会对A股市场产生实质影响。一是到期日价格收敛良好,价差大体在1个点之内,没有出现上蹿下跳、大幅跑偏的现象;二是交割量较小,平均仅2000多手,最多也只有8000多手;三是市场正常运行根本没有受影响,与非交割日相比,波动性、交易量无明显差异,64个交割日中,股市上涨37次、下跌27次,不存在“逢交割日必跌”的规律,也没有所谓的“多空大决战”情形上演。

  制度严格防范交割日操纵

  从合约的交割设计上看,股指期货交割价格也难以被操纵,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由于现货指数成分股市值较大,采用与实物交割不同的现金交割,提高交割能力,防范逼仓行为。二是采用了几乎是全球最为严格的交割结算价计算方式,即股指期货采用现货指数最后2小时报价的算术平均价作为交割结算价。如果要操纵交割价格,就要有能力操纵最后两小时的现货价格,这显然是难以做到的。这样的设计提高了抗操纵能力,以现货定期货,强制期现货价格收敛。三是交割日当天价格最大涨跌幅设置为20%,可留出足够收敛空间。四是交割日设在每月第三个周五,尽量避开月末、季末影响。可以说,有了这些作为保障,沪深300 股指期货合约的抗操纵性在全球主要股指期货合约中都是较强的,有谁想在交割日兴风作浪,难度是非常大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不要担心股指期货交割日效应

2015-09-17 07: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