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举牌上市公司潮起 房地产银行商贸受青睐

2015年09月21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前海人寿近日举牌 中炬高新 、 明星电力 、 合肥百货 三家公司。在A股市场巨震的情况下,险资接力举牌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引发一阵热议。数据统计,今年7月份以来,共有18家A股上市公司被险资举牌。其中,举牌最多的险资是 国华 人寿和前海人寿两家民营公司,分别举牌6家公司。

  中小保险公司活跃

  今年7月份以来,A股市场大幅调整,险资大举进场扫货,举牌声此起彼伏,成为A股举牌常客。在此轮举牌潮中,出手的既有中国人保、生命人寿这种知名险企,也有前海人寿、国华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

  7月9日,中国人保旗下财险和寿险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增持 兴业银行 1.47%和1.72%股份。增持后,中国人保及上述两家子公司合并持有兴业 银行 股份26.79亿股,占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4.06%。据悉,此次增持耗资约百亿元。

  而让前海人寿名声大噪的无疑是其在今年敲响了 万科A 的大门。今年7至8月,前海人寿短时间内购买7.36亿股万科A,占万科A总股本的6.66%,与其一致行动人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共计购买16.62亿股万科A,占万科A总股本的15.04%,一度成为万科A第一大股东。

  目前,前海人寿持股5%以上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7家,除 华侨城A 外,其余几家A股公司的股份均为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7月份以来,前海人寿共举牌了万科A、 南玻A 、 韶能股份 、中炬高新、明星电力、合肥百货6家上市公司。

  以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为代表的中小保险公司成为举牌主力军,是今年的一个新现象。君康人寿、阳光人寿、上海人寿分别举牌了 三特索道 、 凤竹纺织 、 中海海盛 。短短两个月时间,刘益谦旗下的国华人寿连续抄底 天宸股份 、 新世界 、 有研新材 、 华鑫股份 、 东湖高新 、 国农科技 6家公司。

  分析认为,近期保险资金举牌二线蓝筹股的频率明显加快。其背后主因是,政策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从原来的5%增至目前的10%,提升了保险公司的举牌空间。

  三行业受青睐

  梳理发现,险资举牌集中在 房地产 、银行和商贸等行业。在7月份以来的被举牌公司中,有万科A、华鑫股份、国农科技等公司涉及房地产行业,兴业银行、 浦发银行 等银行股, 新世界、合肥百货、天宸股份等为商贸零售类公司。

  保险公司举牌上市房企,直指保险资金对嫁接地产资源的野心。房地产行业由于近年来业绩下行,行业估值处于低点,但房企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此外养老地产连结 保险产品的模式,正在全球范围内受追捧。险资频繁举牌房地产企业,可以弥补险资在地产专业方面的短板。

  而险资举牌银行股,则是看重银行是保险产品的重要销售渠道,对保险公司的发展影响很大。同时,争取进入银行董事会,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双方可以就此展开深度合作。

  申万宏源 分析师王俊杰认为,商贸零售行业频遭举牌的原因是,行业内标的内在价值高于当前市值。国内上市零售公司多为各地龙头企业,往往在城市的黄金地段拥有商业物业,而且作为零售企业,对于上下游的占款较多,现金流充裕。按照自有物业重估和现金流计算,行业内部分标的价值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 国企改革 的风口更是成为资本“大鳄”近期举牌热点。国华人寿举牌的公司大多有国企“混改”题材。国华人寿增持的公司中,有研新材有央企背景,东湖高新实际控制人是湖北省国资委。华鑫股份属于“仪电系”旗下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上海市国资委。前海人寿举牌的南玻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也都属于广东 国企改革概念股。

  上市公司多种方式应对

  从投资思路上来看,险资举牌无非两个动机:一是对部分严重错杀的优质个股单纯的价值投资;二是长期战略投资。从前海人寿、国华人寿举牌的多家公司来看,大股东持股比例较低、股权分散、价值低估等成为共同的特征,此外多家公司均筹划过资产重组。

  前海人寿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一直较为青睐广东本土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背景上市公司。此前被举牌的中炬高新和南玻A都为国有股东控股企业,韶能股份为韶关国资委旗下电力公司。

  在险资的咄咄逼人之势下,并非所有上市公司都能安之若素,部分公司控制权之战一触即发。而从举牌后续进展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主要有两种应对方式。

  一种是类似于万科A、凤竹纺织的“绝对狙击”,坚决捍卫控股权。此前的7、8月份,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公司通过三次举牌,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持股共15.04%。几日之后,华润集团出手通过两次增持,新增万科A约0.4%股份,重新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 天健集团 则通过引入PE、管理层持股,稀释前海人寿所持股权。

  另一种是类似于南玻A、中炬高新的“握手言和”。南玻A、中炬高新定增均引入前海人寿。南玻A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前海人寿10亿认购变身第一大股东。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参与中炬高新定增后,将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34.02%,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