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复筑底延续 适度布局中长线

2015年09月21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上证综指在3000点-3200点之间震荡,上证综指上周跌5.22%,沪深300跌6.14%,中证100跌6.33%,中证500跌4.37%,中小板指跌5.52%,创业板指跌6.71%,市场表现仍较为疲软。在此环境下,风格偏中小创的金牛基金组合上周净值有所回调,其中,积极型组合上周跌8.20%,稳健型组合跌7.28%,保守型组合跌3.12%。截至2015年9月18日,3组合自构建(2013年1月1日)以来,期间成分基金及配置比例调整过4次,净值积极型组合上涨48.36%,稳健型上涨47.61%,保守型上涨32.67%;今年以来净值积极型组合上涨3.84%,稳健型上涨9.62%,保守型上涨12.65%。

  总体来看,金牛基金3组合收益风险属性定位清晰,业绩中长期走势除了今年股灾期间,其余表现相对稳健。

  在大类(股票类、债券类、货币类)配置方面,我们的量化择时指标目前依然看好A股中长期走势,历史数据验证该指标在大类配置方面中长期指示作用较高。但短期不确定性因素仍较多,市场可能持续维持震荡筑底的行情,不过,经过前期的暴跌,中长期权益类市场机会及空间逐渐显现。在前期高点,由于对突发风险考虑不周未及时减仓,导致近期各组合净值大幅回撤,但事已至此,考虑到下行风险降低及主动型基金调仓时间成本及费率成本高,且当前位置是中长期投资者较为理想的建仓点位,建议中长期投资者不要在乎短期波动带来的得失,可继续趁震荡逐步分批参与。因此,当前我们依然维持前期的积极配置,等待A股反弹。积极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稳健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投资者)、保守型(适宜人群:收益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组合的具体配置比例如下:积极型组合股票类基金配置100%;稳健型组合中股票类基金配置80%,债券类基金配置20%且为股性较强的二级债基;保守型组合中股票类基金配置70%,债券类基金配置30%。基于当前的市场环境,我们重点推荐积极型、稳健型组合。

  在成分基金方面,对于权益类基金,基于国内经济转型创新的大环境,我们认为中小创中长期的机会大于主板,且经过前期的暴跌,中小风格的基金风险大幅释放,配置型投资者可逐渐关注,权益类基金建议重点配置中欧、华商、兴业、新华旗下的灵活配置型基金,等待行情明朗时再转偏股型基金;债券类基金方面,基于短期避险情绪仍在,建议重点关注一些债性较纯的纯债长债基金,譬如鹏华、富国、工银、中银、建信旗下的相关基金。如果着眼于权益类基金中长线布局,也可关注一些股性较强的进可攻退可守的二级债基,譬如博时、易方达、南方、建信旗下的部分绩优二级债基;货币类基金方面,作为流动性资产仅配置10%,主要关注资产规模领先、流动性较好、收益率稳定的大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主要关注广发、南方、博时、易方达旗下的货币基金。

  我们推荐的组合及配置主要着眼于中长期布局,整体配置相对激进,投资者跟投要适度谨慎,目前建议以定投组合的方式参与,降低建仓成本。对于短期投资者来说,如果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建议关注货币类基金、对冲绝对收益类产品或部分纯债基金;风险承受能力适中的可重点关注一些灵活配置型基金或者二级债基以中长期布局,但注意控制仓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