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股民真实写照:2000点抄底 3000点时反被套

2015年09月20日 12:58    来源: 钱江晚报    

  A股断崖式的下跌杀伤力到底有多大?统计显示,去年5月21日,沪指一度跌破2000点,昨天收报3097点,涨幅超过50%。但仍有205只个股的股价,复权后低于去年5月21日收盘价,占比接近8%。另外,今年以来913只个股股价出现下跌。6月15日以来的暴跌中,更是有2549只股票下跌,上涨的个股只有103只。1413只个股昨天收盘价低于7月9日国家队入市时的收盘价,占比超过一半。在最近三个月的急速下跌行情中,有悲催的基金经理,三次抄底三次被套。在行情未明朗之前,留着弹药比盲目抄底更明智。

  捂股不动难逃被套命运

  205只股票低于一年半前

  "去年6月份,我账户里还有30多万,一直没动,6月份还到过60多万,前几天一看,只剩26万了。"杭州股民罗晓很郁闷,他手上一共3只股票,除了银行股还盈利外,鸿博股份和博瑞传播都已经浮亏,鸿博股份去年从20元涨到45元,昨天收盘只有13.85元。

  2000点抄底,3000点还被套?这样的故事就是很多A股的写照。跟罗晓一样,很多股民都跟着行情坐了次电梯,从一楼出发,到过五楼,没有及时出逃,最后停靠在地下两层。去年5月21日,沪指最后一次跌穿2000点,昨天,沪指收盘3097点,指数上涨了55%。统计显示,截至昨天,有205只个股的股价已低于2000点时的水平。

  统计显示,自去年5月21日以来,有22只个股跌幅超过30%,还有22只跌幅为20~30%。这些跌幅较大的个股多数都跟"并购重组"有关。期间跌幅最大的威华股份,股价下跌了55.8%。一度传出赣州稀土借壳消息的威华股份,股价从2013年的4.5元被炒高到30元。但最终赣州稀土爽约,该股迎来了暴跌,昨天收盘只有12.39元。此外,北纬通信、铁岭新城、江山股份、长城影视等重组概念股,也从去年的高位直线滑落,股价跌掉30%以上。

  跌幅排名第二的是借壳上市的申万宏源,该股今年初还有20元,昨天收盘只有8.82元。今年上市的国泰君安已破发。

  此外,去年热炒的移动互联网也在退潮之后,熊股遍地,华映科技、九安医疗、恒泰艾普、华灿光电、潜能恒信、东方通信等的股价都下跌了30%以上。

  受伤最严重的还是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在股市下跌之后,大连控股、北大医药、新华都、超声电子、沧州大化、万向德农、罗顿发展等个股,股价都下跌了20%以上。

  最近3个月,1448只股被腰斩

  互联网金融跌得最惨

  6月15日是今年行情的分水岭,6月15日之前,没有翻倍的股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炒股的,6月15日之后,没有被腰斩的股民都是幸运的。统计显示,自6月15日的5178点算起,沪指跌幅为40%。但有1448只个股,股价跌幅超过50%,占所有上市公司的一半以上。即使7月9日,国家队救市入场,截至昨天,仍有1413只个股收盘价低于7月9日的收盘价。

  跌得最惨的是今年最热的互联网金融股,京天利、华鹏飞、银之杰、恒生电子、信雅达、赢时胜、长亮科技跌幅都超过了70%,这些个股去年以来股价都翻2倍以上。

  6月15日以来跌幅最大的个股是鲁北化工,该股从18元跌到昨天的6.42元。另外,大名城、浙江众成、光一科技等跌幅也超过了70%。此外,跌幅处于60%~70%的有528只,跌幅50%~60%的有893只。

  很多个股在高位时选择了"重大事项"停牌,但迎接这些个股的多数都是暴跌。威创股份6月11日停牌策划重大事项,9月8日复牌以来连续8个跌停,昨天又下跌了7.2%,股价从31元跌到了12.37元。数据显示,A股自6月15日大跌至今,两市有1425家上市公司累计发布过1771次停牌公告。虽然多数股票是携利好消息回归的,但这些利好并没有有效地对冲掉补跌效应。

  6月15日以来的暴跌行情中,还有102只个股不跌反涨,多数都是刚上市的次新股。涨幅最大的光力科技,股价上涨了363%,另外,康弘药业、天成自控、万孚生物、信息发展等涨幅也超过200%。

  分析师:涨时看势,跌时重质

  盲目抄底不可取

  在市场暴跌之后,高价股已门可罗雀,低价股却开始大扩容。昨天,两市百元股只有贵州茅台、万达院线、春秋航空三只。昨天股价低于3元的有华菱钢铁和京东方A,低于4元的有安阳钢铁、攀钢钒钛等21只。5元以下的有73只。

  罗晓现在很后悔,高点时没有把股票卖掉,他现在犹豫要不要把手上的一点资金补进去。"就怕补仓抄底成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