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8月熊冠全球 股民郁闷“倒”在黎明前

2015年08月31日 09:22    来源: 扬子晚报    

  离8月份结束仅有1个交易日,尽管经过周四周五暴涨后,沪指回升幅度超14%,但整个8月份可谓不堪回首。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月度跌幅达到11.77%,创业板指回调幅度更是高达18.02%。

  灾情:A股8月熊冠全球

  A股市场即将完成8月份的交易,然而回顾这个月A股市场的表现真可谓“丢盔弃甲”,A股市场的整体跌幅位居全球主要股市之首。恒生指数的跌幅虽然达到12.27%,但也低于深成指的跌幅。

  不过随着有关“社保基金可用于投资”等利好消息的逐渐聚集,A股市场在8月份的最后阶段逐渐看到了复苏的曙光。

  崩溃:股民机构争相离场

  统计数据显示,从8月17日收盘至上周五收盘,9个交易日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蒸发掉11.78万亿元,按照最新的股民A股持仓账户5075.32万户来算,平均每个股民账户市值缩水23.22万元。

  据中登公司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持仓投资者数量和当周交易投资者数量在本月中旬一度只有5088.19万户和2382.99万户,均处于7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月外逃的投资者群体中,机构投资者占了相当的比例,本月机构投资者总共1644次出现在个股的主要交易席位上,其中买入交易704笔,卖出交易940笔,机构投资者本月净卖出A股股票约68.55亿元,这一数据不仅较7月份激增9.77倍,同时也意味着8月份成为今年机构席位单月净减持规模最大的一个月。

  郁闷:暴涨总在割肉后

  如果说6月中旬的暴跌让新股民明白“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的意义,那么,8月份的再度暴跌,则让不少新手体会到反复割肉的滋味。由于在上周四选择割肉,北京股民小冯不幸“倒”在黎明前。

  “实在是受不了了,股指期货兴风作浪,天天下午都要跳水,我实在失去信心了。”小冯告诉记者,事实上,在上周四上午,他对大盘还是充满信心的,因为两市高开高走,反弹势头强劲,但到了下午,空头故伎重演,利用股指期货制造恐慌,一时间个股纷纷跳水,不少股票再一次杀到跌停。

  “我当时心想坏了,今天肯定又是千股跌停,于是一狠心,就选择割肉卖掉了所有股票。”然而这一次,大盘并没有一杀到底,而是迅速掉头向上。“为何暴涨总在割肉后?”小冯非常懊恼。重商 北青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