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负利率时代来临如何理财 钱存银行越存越亏

2015年09月19日 10:27    来源: 北京晨报    

  负利率时代来临资产重新配置势在必行

  今年以来,央行已连续4次降息,一年期存款利率降至1.75%,而物价指数(CPI)却连续3个月上涨,回升到了2%。把钱存在银行一年,不但不赚钱,反而越存越亏。

  中国进入了“负利率”的时代。

  在这种情况下,如何保卫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让财富不断增值而不是缩水?

  1、短期备用金别再存银行,互联网活期产品更靠谱

  在过去,很多人会把1-3个月的工资放在银行活期或者货币基金里,来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

  不过,在负利率时代,银行活期利率只有0.35%,货基“宝宝”的收益率能达到4%以上的也寥寥无几,抗通胀的功能被大大削弱。

  在这种情况下,建议大家还要再配置一些流动性较强、收益率更高的P2P活期理财产品,对抗负利率的侵蚀。

  P2P活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可以达到货币基金的2-3倍,超过银行活期利率20多倍,收益固定、存取灵活而且安全性比较高。以有利网的无忧宝为例,无忧宝的产品原理是将货币基金和2-3个月期限的短期债权打包出售,这种综合配置使它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年化收益最高可达7.5%。而购买门槛只有100元,可以随时存入赎回。赎回T+1日即可到账,每月前三笔赎回免费,足以满足日常需要。

  需要注意的是,互联网活期理财产品收益率以8%左右为宜。收益越高,面对的风险可能也越大。

  2、中长期储蓄放弃定存和银行理财,选择可靠替代品

  一年期利率都无法跑赢通胀,更不用提3个月、6个月了,把钱放在定存里,妥妥的越存越少。

  与之相对的,互联网金融越来越炙手可热,推出的产品不但收益率更高,而且种类也比银行理财丰富得多。

  以有利网定存宝和月息通为例,有3个月-36个月等多个期限可以选择,最高收益率可以达到12.12%,远远跑赢了定存和银行理财。而在急需资金时,月息通还能随时变现,之前利息不会受到影响。

  在互联网时代进行理财,除了关注收益率之外,风险和收益能否匹配、平台是否具有足够实力,也是考察的重要标准。

  有利网运行已接近3年,是国内规模最大,口碑最好的P2P平台之一,3年内获得了三轮巨额融资,资金实力与品牌质量一直名列前茅,风控之严格也广受好评。9月12日,有利网凭借其在行业内举足轻重的地位,刚刚在“2015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中获得了最具实力互联网金融平台奖。可以说是为数不多的靠谱、优质的理财平台。

  3、绝对求稳的长期闲置资金,可考虑大额存单与国债等

  对于高净值家庭和拿养老金进行理财的保守稳健人群来说,对于安全的需求要远大于回报率,而对流动性要求则比较低。这类人群,可以选择3-5年的银行大额存单和国债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