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被中介忽悠放“独家盘”隐藏风险

2015年09月19日 07:39    来源: 广州日报    

  黄先生因为急卖房子而在某家中介放了独家盘,没想到签约后中介不紧不慢,他又因协议无法在其他中介放盘,最终错失了卖楼良机。有业内人士透露,放“独家盘”其实是中介出于竞争所采取的“垄断”措施,不建议业主采用。也有中介人士认为,放“独家盘”还是有可能提高出售几率和效率,重点是看市场背景和物业状况。

  中介间为竞争恶性压价

  记者以业主身份联系某大中介的分行,销售人员推介记者签“独家盘”,承诺全力推广该盘源,以最高的价格、最快的速度成交。记者表示这样自己可能会错失其他中介行的租客,销售人员称:“租客一般都会到同个地段的多个中介行去看,去其他中介行的也会来我们行,不会‘走宝’。”看记者犹豫,销售人员急了:“这样吧,我私人给你100元的保证金,如果真成交了,你给回这100元,不能成交,100元就归你了。”在后来的交谈中,他透露自己有签下“独家盘”的任务。

  中原地产天河分行莫建国告诉记者,“独家盘”存在是为了更好服务业主,由于只把盘签到某个大中介行,业主的信息不会被广泛公开,也不需要应付来自各大小拍卖行的不同销售人员的电话,而中介行接到“独家盘”后,会在报纸、网站、招牌等做广告,以促进物业的快速成交:“‘独家盘’也不会存在‘乱压价’的情况。”

  为贪小便宜吃“独家盘”亏

  也有买家被签“独家盘”所累。有的业主在签订独家协议后中途意愿改变,要把房子租给亲戚住,结果中介方上门闹,最后双方还上了法庭。还有的业主被中介方忽悠定价偏低,中介方吃了好几万元的差价。事实上,有的业主往往因为贪小便宜,想获得中介给自己的“保证金”才听信他们的话。记者了解到,买卖保证金一般只不过三五百元,优质物业的保证金略高,但对于物业总价来说都是“九牛一毛”。

  有业内人士爆料,有的中介方往往在签独家盘前甜言蜜语,签独家后对业主冷落不理,原因是很多公司为了控制业主,给业务员下达了严格的签独家盘考核制度,完成不了就要交昂重的罚金:“很多业务员不是为了卖房而签,而是为了签独家盘而签,所以效果一般甚差。”他认为,签独家盘协议主要是想对房源进行垄断,以此达到利益最大化。

  不少业主告诉记者,自己无论是放售还是放租,都倾向于“撒大网抓大鱼”,而最终也都顺利成交,不觉得“独家盘”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成交优势。而莫建国认为,放“独家盘”还是有一定的意义,但是要找分店多的大机构。

  要看清楚独家盘协议内容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市场上的“独家盘”越来越少,但确实存在,跟业主的心态有所不同,比如有的是“投资老手”,与某些中介有长久的合作关系,所以会采取放“独家盘”的方式出货,而有的物业比较高端,业主也怕麻烦事,又不急于出售,也会单独委托熟悉的中介。他认为,对于业主来说可以自己衡量得失选择是否放独家盘,但一定要看清楚独家盘的协议内容,并且了解佣金、费用的情况,以免给中介钻了空子。

  案例

  1

  最近黄先生放卖一套物业,因急需用钱,与中介签订了独家协议。将近1个月,该中介只带过两批客人来看了三次房。但因独家协议,黄先生担心被告不能再委托其他中介。

  2

  放“独家盘”给中介的李女士在与买家签订二手房交易合同时,才发现中介方要求其交成交价300万元的3%作为佣金。因签独家协议时没跟中介行对佣金进行讨价还价,李女士骑虎难下。

  什么是放“独家盘”?

  业主与一家中介行签订协议,规定其租或售的物业只由该中介行负责,在一定的期限内(时间可协商,一般是1~2个月),中介方要全力主推该盘源,而业主在期限内不能把物业委托给其他中介机构。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