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豫商集团历时两月实现举牌 新黄浦又遇“野蛮人”?

2015年09月18日 07:4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新黄浦(600638,收盘价13.25元)股权之争风波再起。

  2014年,中科创系通过大举增持新黄浦,持股两度超越新华闻投资,使其控股地位岌岌可危。在此情况下,新华闻投资也数次增持,最终夺回控股权。不过,随着中科创系今年以来陆续减持,截至6月初,其持股已经低至5%以下。这也标志着这场股权大战落下帷幕,新华闻投资似乎可以安心了。

  不想,刚过去3个月,危机再度来袭。新黄浦今日公告,截至9月16日,上海五牛衡尊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五牛衡尊)已经累计持有公司5%的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五牛衡尊背景可不一般,其正是深陷东方银星(600753,收盘价15.96元)股权争夺战的豫商集团旗下资本运作平台之一。

  耗资或达3.6亿

  据新黄浦今日公告所述,公司于9月17日接到五牛衡尊通知,其于2015年7月14日至9月16日期间,通过上证所集中竞价交易累计买入了公司股票2807.9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以上市公司截至6月30日的股东名单分析,五牛衡尊已经足以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以五牛衡尊买入新黄浦股票时间区间内该股加权均价12.819元计算,其此番举牌耗资约3.6亿元,显示出了不俗的实力。

  新黄浦公布的简式权益变动书显示,五牛衡尊成立于2014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为3亿元,委派代表为韩啸。公司主要从事实业投资,投资管理业务。股东方面,上海五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资管)持股5%,上海翀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翀赢资管)持股9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五牛衡尊的两位股东均与豫商集团大有关联。

  其中,翀赢资管的股东为自然人韩啸以及上海五牛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牛股权投资),五牛资管的股东也为五牛股权投资。而五牛股权投资的股东分别为豫商集团及自然人韩啸。

  公开资料显示,五牛股权投资正是豫商集团旗下最大的资本运作平台,而韩啸系豫商集团掌门人韩宏伟之子。因此,此次五牛衡尊举牌新黄浦,基本等同于豫商集团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以来,随着A股大批股票跌幅惨重,以国华人寿、中科招商等为代表的投资机构正纷纷在二级市场上抢筹。因此,新黄浦此番遭遇举牌也十分寻常。不过,鉴于豫商集团近年来在资本市场上的举动,市场对其入驻新黄浦有了更多的期待。

  举牌人称为股权投资

  五牛衡尊在权益变动书中表示,此次持有新黄浦股权的目的是为了股权投资,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回顾历史,豫商集团最初举牌东方银星之时,其关于持股目的的表述与此次举牌新黄浦完全一样。

  资料显示,2013年6月初,豫商集团首度举牌东方银星。对于此次举牌,豫商集团及一致行动人表示,持股是出于股权投资目的,且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的可能性。此后,豫商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密集增持东方银星,并在2014年9月初将持股比例提升至25%。在第五次举牌之时,虽然豫商集团仍称持股是为股权投资,但公司破天荒宣布:可能会安排人员进入上市公司董事会及管理层。

  在豫商集团咄咄逼人的攻势下,东方银星当时的大股东银星集团也以增持等方式展开反击。围绕着上市公司控制权,两个股东互相举报、阻挠、争夺股权,最终导致豫商集团被立案侦查,而银星集团股权则被多家法院轮候冻结。与此同时,股东之间的争斗对东方银星也产生了巨大冲击,上市公司甚至出现了两套董事会,经营业绩也萎靡不振。

  根据东方银星最新公告,银星集团最终选择将被法院冻结的股权解冻后转让给东鑫公司,黯然退出。不过,从东鑫公司接盘后的种种举措来看,豫商集团想要乘机掌控东方银星也非易事。

  有意思的是,豫商集团与中科创似乎颇有“缘分”。2013年,在中科创子公司威廉金融通过股权受让,间接成为天目药业(600671,收盘价24.77元)股东后,韩啸也随之举牌天目药业。而豫商集团此番入驻新黄浦的一大背景便是,中科创在与新华闻投资针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争夺中败走。在此背景下,豫商集团此番举牌也难免让人觉得有接盘再战之意。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