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空壳依然能卖天价 股市盼望稳中有升

2015年09月18日 07:3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张健

  又见大国企同时停牌

  整合莫成“合并同类项”

  就在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时间点上,中国中铁和下属的中铁二局选择同时停牌,筹划二者的资产整合。事实上,有关二者在资本市场层面的整合传闻由来已久,此次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无疑将加速二者的整合,至于是何种层面的整合则让外界仍然抱有猜想。中国中铁公告,因公司正在筹划与下属中铁二局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将于14日停牌。而中铁二局给出的停牌理由亦是如此。两家上市公司均承诺:将尽快确定是否进行上述重大事项,并于股票停牌之日起的5个工作日内公告并复牌。

  9月13日晚间,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这是新时期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从总体要求到分类改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国资管理体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强化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提出国企改革目标和举措。这一份纲领性文件,确实还需要更深刻地领会和贯彻。但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绝不是“一合了之”,一合并就能做大做强,一合并就能在资本市场所向披靡。这方面的令人遗憾的例子已经不少,有的甚至成为股民心中的痛。希望国有企业改革能在“深化”上做文章,简单的合并同类项并不一定是好选择。

  零营收仍有市值47亿

  栖身居民楼照样有人买

  尽管*ST星美拒绝了所有媒体的探访,但其大象无形的防火墙,还是难以隐匿形迹。1年半“零营业收入”、6年无主业、10年累计利润不足200万元……一连串经营“惨况”下,员工仅有7人的袖珍上市公司*ST星美,竟然能存活下来且在大浪淘沙的A股市场长期保有一席之地。更为诡异的是,几乎“裸奔”的它,在资本市场还“非常抢手”。9月2日,*ST星美公布了与欢瑞世纪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重组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交易预案,拟通过注入影视传媒资产,实现营收和转型。事实上,这已是*ST星美6年间的第六度重组。从2009年底与房地产公司丰盛控股进行重组开始,到今年4月接到欢瑞世纪伸来的“橄榄枝”,随着双方交易预案的公布,*ST星美的“不死鸟神话”似乎再次得以续写。

  有记者前往位于重庆市的*ST星美总部调查发现,与其他上市公司气派的门脸相比,该公司栖身于一栋普通的居民楼内。我们真不敢相信,这是一家上市公司吗?是一家业务能力相对强大、财务披露相对严格、竞争能力在业内应该较强的上市企业吗?显然让所有人大跌眼镜。在任何成熟的资本市场,这是一家早该清除出场的上市公司。但另一方面,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而言,因为上市难、壳有价,*ST星美的确是个“好壳”,因为资产为空,它的估值比一般估值要低,而且可以一眼看穿,对借壳方来说更好整合。因此不断招来想借壳者,而且价钱还不低。由此看来,中国资本市场体制性的问题急需解决,退出机制不畅的问题急需解决,上市难、上市贵的问题急需解决。“壳资源”的稀缺、“垃圾股”的天价,实在是中国资本市场的耻辱。

  分红持续处于高位

  业绩股价何时同增

  继8月31日四部委出台文件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后,9月7日三部委又出台新政下调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征收比例。与调整前政策相比,新政亮点在于持股满一年由征5%股息红利税改为免征。此举旨在提升投资者长期投资回报进而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有媒体统计,49股具有“分红奶牛”范儿。所谓“分红奶牛”,是指公司分红的持续性以及盈利能力的稳定性。筛选条件定为:近3年连续分红且平均股息率大于3%、主营业务收入复合增长率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正、2015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为正、2012-2014年涨幅跑赢上证指数同期。经筛选,49家公司从2012-2014年连续3年推出现金分红方案的1532家公司中脱颖而出。数据显示,“分红奶牛”股多集中于银行、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等板块。作为大盘蓝筹股代表的银行股,慷慨分红的家数最多,有12家。其中以浦发银行的股息率最高,达到了6.59%。公用事业和交通运输板块,均有7家入围。就整体估值而言,49股加权平均市盈率为7.1倍,远低于两市加权平均市盈率17.49倍;具体到个股,35家公司动态市盈率在20倍以下。其中以农业银行的市盈率最低,为4.89倍。

  对于投资者来说,股票的收益有股票价格的上涨以及分红两部分。如果能够买到一只股票,既能够享受股价上涨带来的收益,又能每年稳定享受超越一年期定存利率的股息率,那么这类股票肯定是长期投资者的一个好选择。但是在A股,很长时间以来,投资者似乎对分红状况很少关注,一般来说还不如对送股配股更迷恋;炒股炒股,主要注意力集中在股票价格上涨。在正常的市场状况下,分红好和股价高应该成正比,在我们这里,二者似乎关联度不高,有些时候甚至成了反比。这真是个令人费解之谜,也许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症结所在。当然,资本市场的不成熟,也表现在投资者的价值取向上。急功近利,一夜暴富,几乎是股市的通行证。当价值投资逐步成熟、对公司业绩的关注成为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时,资本市场才有希望走上正轨。

  上市公司停牌潮余波仍在

  股市盼稳中有升“新常态”

  今年7月以来A股突然大跌,不仅让数以千万计的投资者辗转难眠,就连很多上市公司也难以忍受。面对股价无视任何利好的连续跌停,停牌成为一批上市公司不约而同的选择。在这一波史上最大停牌潮中,A股一度有超过半数公司选择“停牌”。据统计,截至9月11日,沪深两市还有大约320家上市公司处于停牌状态,而在7月初停牌浪潮最为猛烈的时候,两市近2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超过1400家都高举“免战牌”。而现在,对于其中的大多数上市公司来说,正紧锣密鼓地酝酿着全新故事——“跨界并购”“再融资”“延伸产业链”,甚至被更为优秀的企业借壳,如此等等。毫不夸张地说,每一家停牌公司的背后,都有成千上万的投资者在关注。

  当股市大跌的时候,单独一家公司是很难力挽狂澜的;当资本市场陷入超过千家跌停板的危急时刻,上市公司停牌无疑也是一种自保。虽然在各方努力之下,股市大面积跌停的状况有所缓解,但是说恢复了正常状态恐怕还言之过早。比较而言,300多家公司停牌,应该还算在相对正常的数值之内。退一步说,如果再度出现大面积跌停、股指大幅度下跌且有持续的可能性,还会有更多的公司申请停牌,理由当然会有各种各样。这是监管层、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不愿意看到的惨景。救市的力度这样大,采取的方式这么多,市场怎么就没有从根本上改观?稳中有升、缓步前行的慢牛何时才能成为新常态?看来,市场才真正是个大学校,我们还有许多东西没有搞明白,还有许多知识需要学习。不过,上市公司利用停牌时机抓紧进行并购、融资、延伸产业链等市值管理行为,倒是应该给予鼓励的。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自保之余图自强,所谓“时间就是金钱”者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