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

2015年09月18日 07:2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在17日举行的外汇管理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已经趋于稳定,不存在诱发资金大量流出的市场基础。总体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

  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17日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2015年8月,银行结汇13044亿元人民币(等值2069亿美元),售汇15789亿元人民币(等值2504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745亿元人民币(等值435亿美元)。

  王允贵表示,从外汇局掌握的数据来看,外汇流出的增加主要是外贸企业为规避汇率风险,加快了对外付汇的节奏和积极偿还外贸融资项下的债务款项。因此,资金流出是有实体经济支撑的。同时,外贸企业加快偿还贸易融资债务,有利于降低中国整体的外债风险,对宏观经济稳定具有积极的意义。总体来看,近期跨境资金流动有波动,但无明显异动。资金流入与流出平稳有序,不存在大规模资本外逃的问题。

  针对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外汇局最近加强了对个人分拆购汇的管理,国家外汇管理局经常项目管理司司长杜鹏表示,“媒体的报道基本上就是2009年56号文的相关内容,并非新的规定。我们有分局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56号的文件进行了重申,督促银行切实提高办理业务的合规性,要求银行加强真实性审核,这是做好日常外汇监管的需要,是正常的工作措施。”

  王允贵在回答《经济参考报》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当前有一些跨境资金流动的波动实属正常,在这种环境下,更需要通过改革开放来推动相关的制度建设,包括资本项目可兑换。王允贵透露,《外汇管理条例》是支撑资本项目可兑换的一个重要的法律法规,外汇局正在研究和起草《外汇管理条例》,相关条款正在配合中国人民银行开展内外部征求意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