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上半年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2015年07月24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傅苏颖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外汇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3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并未出现持续大规模的资本外流,而且二季度资金流出压力比一季度有所减弱并趋于均衡。

  外汇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银行累计结汇5.31万亿元人民币(折合8665亿美元),售汇5.96万亿元人民币(折合9719亿美元),结售汇逆差6474亿元人民币(折合1054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2015年上半年,累计涉外收入10.09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461亿美元),对外付款9.82万亿元人民币(折合16016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2716亿元人民币(折合445亿美元)。

  王春英表示,从银行结售汇看,一季度银行结售汇逆差914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缩小到139亿美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看,一季度顺差312亿美元,二季度顺差132亿美元,顺差虽然收窄但银行代客项下涉外收支仍呈现净流入;从外汇储备余额变化看,一季度外汇储备下降1130亿美元,二季度下降362亿美元,降幅明显收窄;从零售市场外汇供求看,一季度逆差1200亿美元,二季度逆差大幅下降到326亿美元。“这些数据都表明,二季度资金流出的压力减小,外汇收支更为均衡。”

  “在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背景下,近一段时期我国跨境资金流动更加均衡。5、6月份即远期结售汇逆差每个月都是低于100亿美元,比前四个月明显下降,没有看到跨境资金波动加剧、大进大出的情况。” 王春英表示。

  她同时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09%,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CNY)升值0.05%,境外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CNH)升值0.16%。从波动趋势看,今年1月份-2月份,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价分别贬值1.05%和1.1%,3月份分别反弹1.13%和1.29%,4月份以来保持基本稳定。

  “应对跨境资金流动冲击最好的做法是练好内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深化相关领域改革。外汇局将顺应资本账户开放新形势,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王春英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