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池被重点关注 P2P平台掀自查潮

2015年09月17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邓莉苹

  P2P监管风暴来袭!由此带来的各种影响在继续发酵。近日,深圳多家P2P平台都在内部排查,努力达到合规合法,而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也要求协会会员进行自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此次协会要求排查的内容,主要是看平台充值和贷出的资金明细及相关的借款合同是不是一一对应等方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深圳警方这一轮的打击,在P2P平台方面,主要是看平台是否有资金池、自融等相关问题。

  所谓资金池操作,是将投资者的资金集中在一起,统一进行调拨和支配。

  深圳一位P2P平台高层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P2P本来的功能就是要实现借款人和投资人之间的实时一一对应,但前提是借款人和投资人两端都要具备较大的规模才行,如规模较小,一一对应不利于效率提升,故一些平台都就建立了资金池。此外,如有逾期需平台垫付,也需足量的资金,平台一旦实力不够,可能也会建立资金池。

  前述P2P平台高层认为,P2P平台建立资金池,最常见的模式就是以虚假标和资金错配的方式来进行。虚假标就是平台凭借自身的优势发假标吸收资金;期限错配则可能是“长标短发”或者“短标长发”等。

  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虚假标和自融肯定是标准的“资金池”,而委托理财模式和债权转让模式也比较容易形成资金池。

  前述P2P平台高层人士表示,资金池的风险比较明显,而且一旦平台动用了这些资金且还不上,就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而且资金池本来就涉及法律问题,监管层也多次提及P2P平台不要设资金池。

  在业内人士看来,防范平台建立资金池,最主要的还是依靠行业自律。此外,平台还应尽量寻求严格的资金存管和加大平台的透明度。

  虽然有人质疑即使进行资金存管也不能防止平台自融等情况,但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朱明春认为,这些做法还是有一定作用,能够避免平台随意挪用资金,至少增加了平台的违规成本。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