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打响“价格战” 存款可货比三家

2015年09月16日 08:49    来源: 海口晚报     李银 李珊珊

  央行自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同时放开一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上限以来,一些喜好稳定投资的市民发现,各大银行短期定存利率上浮不明显,中长期定存利率分化却比较严重。

  中长期定存利率差别大

  家住海垦路的刘先生告诉记者,给孩子积攒的教育金原本想存银行吃定期利息,可是跑了几家利率都很低,最终比较多家后还是选择了一家商业银行。刘先生说,“中长期的定存利息还可以,所以我打算存3年的。”

  记者走访各家银行了解到,农、工、建、交等几大国有银行的定存利率紧贴央行基准执行的新利率外,股份制银行及商业银行存款利率上浮力度较大。其中,中长期的定存利率变动呈现两极分化。

  中国农业银行利率上浮30%后,一年期2.275%,三年期3.84%。中国建设银行利率上浮30%后,一年期2.275%,三年期3.9%。中国工商银行上浮30%后,一年期2.275%,三年期3.9%。交通银行上浮30%后,一年期2.275%,三年期3.9%。招商银行上浮30%一年期也是2.275%,三年期无上浮。而海南银行整存整取三个月为1.96%,半年2.25%,一年2.54%,二年3.41%,三年4.35%,五年4.75%。

  自央行多次降息降准后,为何各大银行定存利率出现两极分化?招行海口分行邢经理表示,放开一年期以上利率市场化,有可能增加对银行负债端的成本,加之银行之间存在抢存业务、价格战等竞争,导致利差的收窄来影响利润。“虽然央行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上调至1.5倍,但是大部分银行利率上浮区间在1.2-1.3倍之间,部分银行因对资金渴求度高,存款利率上浮幅度较大,但也只在1.4倍左右。所以,目前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降息之后各大银行存款利率仍会维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范围内。”

  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

  正在办理存款业务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她已将存款搬家,选择了商业银行办理存款,三年期利率可达4.35%。

  对此,浦发银行海口分行彭晓燕说,降息后市民存款可货比三家,建议市民多了解理财产品,保守投资者可以把部分资金继续存入银行,把部分资金投入收益更高的稳健类理财产品上,比如银行理财、纯债基金等;对于年轻的投资者可以了解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比如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这类货币基金,灵活性很高,但近期收益也有下降,平均收益率跌至3%,除此之外仍有很多靠谱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如保险理财,定期理财等。由于银行存款利率下降,很多投资者选择存款搬家,转换理财投资方式。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