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企改革成资本市场最大风口 投资机会在哪里?(附股)

2015年09月15日 07:0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9月13日下午,市场期待许久的国企改革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对外公布。据悉,指导意见提出的“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应该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此外,该文件的公布,或成为助力A股市场震荡反弹的一大利器,也将为涉及国企改革的上市公司带来新机遇。中国经济网梳理了政策中蕴含的投资机会,受益行业及相关个股。

  力推国企整体上市利好资本市场

  从《意见》内容来看,本次出台的顶层设计内容偏向于原则性、纲领性,但亮点也不少,其中,作为国企改革的总纲,涵盖了改革过程中所涉及的大部分重大问题,并且首次表态鼓励国有企业整体上市。这也成为资本市场最大的看点。

  对资本市场而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是有关“整体上市”的表态。《意见》明确表示,将加大国企集团层面的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大力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

  在国企分类改革的过程中,力推处于充分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企“整体上市”将是一项重要工作,甚至要“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国资国企改革专家认为:“这凸显了资本市场对于本轮国企改革的重要意义。”

  还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该两方面对应的是资本市场的两大类投资机会,但相较于股权多元化,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或许更值得关注。“引进民营资本,实现股权多元化,虽然能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但是从经营层面要取得效果是一个长期过程,而集团资产的整体上市对于提高上市公司的业绩与估值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单从资本市场的角度看,投资者更应从集团整体上市的大范畴进行相关标的筛选。

  哪些行业蕴含投资机会

  齐鲁证券指出,对于电力领域而言,整体上市将是改革的政策指导方向。此前,国家电网曾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会积极推进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整体上市,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市场,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除了电力板块外,还可以关注国防军工集团资产整合的上市平台。齐鲁证券分析指出,国防军工资产证券化的路径包括分板块上市和整体上市。从现有案例来看,国防军工企业国企改革的典型路径是船舶公司整体上市,而航空是分块上市,这主要与集团业务的重合度有关。

  同时,还有两个方向值得重点关注。齐鲁证券建议,关注企业经营状况较差,市值较小的,类似于壳资源的军工相关上市企业的资产注入与提高证券化的进程;以及关注科研院所改制带来的机会。

  5条国企改革投资主线可关注

  民生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认为,目前市场存在“国企改革+”5条投资主线:

  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关注集团层面国企改革加速,尤其是存在同业竞争的集团下属企业,聚焦建筑、机械、船舶等技术投入较高行业国企, 有望推进股权激励;

  国企改革+“中国制造 2025”:布局积极转型的传统行业国企、成长型智能制造非国有企业;

  国企改革+油气改革:布局具有业绩弹性、致力转型升级的企业,关注研发型企业强强联合;

  国企改革+电力改革:布局获得电力转型升级相关项目的企业,具有集团资产注入承诺且业绩良好的电力公司;

  国企改革+金融改革:聚焦具有混改深化需求、人力成本高但仍未进行股权激励的国企。

  探寻国企改革受益股

  数据显示,两市目前存在央企整合概念的个股逾200家,涉及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等28家大型集团。

  分行业看:

  8大央企关联上市公司一览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粮):中粮生化、中粮地产、中粮屯河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中成股份、国投中鲁、国投电力、国投新集、中纺投资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诚通): 中储股份、岳阳林纸、冠豪高新

  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轻):中国海诚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国电):国电电力、长源电力、英力特、平庄能源、龙源技术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材):中国玻纤、北新建材、洛阳玻璃、方兴科技、瑞泰科技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医药

  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国药):国药股份、国药一致、现代制药、天坛生物

  分地域看:

  上海国资委改革题材股

  1、集团资产平台个股。仪电集团:飞乐音响、飞乐股份、华鑫股份、百视通;电气集团:上海电气、上海机电、自仪股份、海立股份、中毅达;上汽集团:上汽集团、上柴股份、华域汽车;华谊集团:氯碱化工、三爱富、双钱股份;上海纺织集团:龙头股份、上海三毛;百联集团:百联股份、友谊股份、上海物贸、第一医药;光明集团:光明乳业、金枫酒业、海博股份、上海梅林;锦江集团:锦江股份、锦江投资。

  2、集团资产注入预期个股。上海地产集团:金丰投资、中华企业;上实集团:上实发展、上海医药;久事公司:强生集团、申通地铁;城建集团:隧道股份;建工集团:上海建工;兰生集团:兰生股份;东方集团:东方创业;交运集团:交运股份;申能集团:申能股份;建材集团:棱光实业。

  3、区国资委旗下个股。金山区:金山开发;闸北区:西藏城投、市北高新;黄浦区:老凤祥、新世界、益民集团;浦东新区:陆家嘴、浦东金桥、上工申贝、浦东建设、外高桥、张江高科;静安区:上海九百、开开实业;徐汇区:徐家汇;崇明县:亚通股份。

  广州国资改革概念股:白云机场、粤水电、粤高速A、贵糖股份、佛塑科技、风华高科、粤电力A、广晟有色、中金岭南、宏大爆破、星湖科技、广弘控股、省广股份、海格通信、广州友谊、广电运通、白云山、广州浪奇、珠江钢琴、珠江啤酒、东方宾馆、广日股份等。

  深圳国资改革概念股:深圳燃气、深振业A、中州控股、农产品、深天健、深纺织A、华控赛格、深深宝A、深圳国资地产类企业:深深房A、深物业A、深振业A、沙河股份。

  北京国资改革概念股:中国国贸、大龙地产、有研新材、首旅酒店、北京城建、首开股份、金自天正、中电广通、京能置业、北京城乡、北辰实业、金隅股份、中信银行、金融街、经纬纺机、顺鑫农业、安泰科技等。

  福建国资改革概念股:福能股份、福日电子、金龙汽车、漳州发展、厦门空港、福能股份、建发股份、紫金矿业、兴业证券、厦门钨业、象屿股份、福建水泥、中国武夷、青山纸业、*ST南纸、福建高速、星网锐捷、福建南纺、三钢明光等。

  山东国资改革概念股:山东钢铁集团(下辖上市公司山东钢铁)、山东黄金集团(山东黄金)、山东商业集团(鲁商置业、银座股份)、山东高速集团(山东高速、山东路桥)、山东航空集团(山航B)、山东重工集团(潍柴动力、山东重机)、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浪潮集团(浪潮信息、浪潮软件)、鲁银投资、新华制药、鲁抗医药等。

  重庆国资改革概念股:太极集团、重庆百货、桐君阁、西南药业、重庆港九、涪陵榨菜、川仪股份、重庆燃气、重庆钢铁、重庆水务、重庆百货、建峰化工、渝开发、渝三峡A、西南证券等。

  安徽国资改革概念股:江淮汽车、安徽水利、海螺水泥、海螺型材、铜陵有色、国元证券、合肥城建、皖能电力、国风塑业、合肥百货、皖维高新、安徽合力、马钢股份、皖通高速、皖新传媒、恒源煤电等。

  新疆兵团国资概念股:北新路桥、新赛股份、西部牧业、冠农股份、新农开发、青松建化、天富能源、天润乳业、天康生物、新疆天业、新中基、伊力特等。

  云南国资改革概念股:云南城投、云投生态、云南铜业、云内动力、云铝股份、云天化、云煤能源、云南盐化、锡业股份、贵研铂业、驰宏锌锗、云南旅游、云南白药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