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养老产业投资窗口已开启 三条主线掘金相关概念股

2015年09月15日 07: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孙 华

  据悉,国务委员王勇日前在四川省调研民政、残疾人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探索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方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力量从事养老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养老产业投资窗口已开启。2010年至2030年是实体创业做养老的黄金二十年。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将从目前的2亿增长到2050年的4亿多,长期保持在4亿左右,占总人口的1/3上下,为A股市场的养老概念上市公司提供了成长空间,虽然目前A股市场比较低迷,但应是逢低布局养老概念股的最佳时期。

  2030年是中国老人数量多过少儿数量的拐点,扶养老人成为社会重任。因此,大力发展民营养老服务业,有助缓解老龄化中国所面临的发展与民生的双重压力。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一个典型特点是“未富先老”,另一个典型特点是人口结构的“恶化”。因此,以智能科技为推动力,大力发展老龄事业和产业,特别是发展养老服务业,提高其科技含量和专业化水平,以缓解未来护理服务人力资源紧缺状况(用工难题),已成为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题中应有之义。

  养老产业主要包含四大板块:养老服务业、养老地产业、养老金融业和养老用品业。同时,大休闲、大健康也将受老龄化趋势而提振。

  从昨日市场资金面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昨日市场大跌,但哈药股份和九州通呈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大单资金净流入分别为1197.88万元和2130.99万元,其它均为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

  近日,国泰君安给予养老概念股南京新百“增持”的投资评级。公司未来看点在于三胞集团养老医疗资产整合,前期商业资产注入完成后整合进程有望提速。维持目标价45元。集团养老医疗资产整合有望加速。公司拟60亿要约收购CO集团,以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储存为主营业务,致力于呵护新生儿健康成长,截至1Q2015累计客户数量超过40万人,预计未来将继续围绕此拓展健康服务。

  对于如何把握养老概念股的机会,市场人士表示,应把握三条投资主线:第一,传统企业转型养老地产服务提供商。主要逻辑:转型决心强、筹备工作和时间长、具可行性和连锁化的潜力。代表公司:双箭股份、鲁商置业、湖南发展、金陵饭店、世联行。第二,巧用“互联网+”打通老龄化大城市的脉络。主要逻辑:商业模式到位、所服务的市场区位较好、与政府深入合作。代表公司:易华录、银江股份、南京新百、奥维通信、东软集团。第三,养老产业携手“大健康”与“大休闲” 。主要逻辑:受益于消费升级和经济转型(参照发达国家老龄产业)。“大休闲”代表公司:北部湾旅、北京文化、中国国旅、宋城演艺、新文化。“大健康“代表公司:迪安诊断、世荣兆业、九安医疗、宜华健康、泰格医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