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把国有企业打造成独立的市场主体

2015年09月14日 07:2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炉。专家指出,《指导意见》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实践取向的国企改革行动纲领。国企改革面对的时代要求,集中体现在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和新常态“三化一新”上,意见全文35次出现“市场”一词,强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独立市场主体,促进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深入融合。以体制、制度和机制的整体创新、集成创新、系统创新为核心,昭示着国有企业改革迈向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毅表示,贯彻落实好《指导意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是国资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推进改革中,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大问题抓起,从关系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要害抓起,从破除体制机制的障碍制约抓起,从职工群众的热切期盼抓起,精准把脉、精确制导,精准发力、精确落地,确保改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试点作为推进改革的重要方法,充分尊重基层首创精神,鼓励探索,发挥好试点对全局性改革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同时,要优化政策环境,积极协调落实支持国有企业改革的相关政策措施,为企业“松绑”、“减负”,为国有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条件。

  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张喜武认为,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有四个显著特点:一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精准性,坚持改革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改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改什么问题。二是更加注重改革的规范性,先定规则再改革,依法有据搞改革。三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国有企业改革已经形成“1+N”文件体系,强化改革措施之间的协同配合。四是更加注重改革的公开性,坚持公开透明,国企改革的政策、方案、措施、过程能够公开的都要公开,主动地接受监督,绝不能让国企改革的红利变成个别人的私利。

  国资委研究中心彭建国认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以“1+N”文件体系形式出现,“1”为总体指导意见,规定改革的大方向大原则、基本框架与重点举措,“N”为围绕落实“1”方方面面的配套文件,强化改革措施之间的协调同配合。

  彭建国指出,《指导意见》提出了很多国企改革新举措。如探索实行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过去不少企业曾经搞过员工持股,但后来基本上被叫停了、清退了。这次《指导意见》重提,有利于实现资本和劳动的有机结合,从根本上建立起企业的激励约束机制。又如允许将部分国有资本转化为优先股,为规范公司治理、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再如关于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无论是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经营授权体制,还是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方面,都突出了“管资本为主”的要求,从管企业为主到管资本为主的重大转变,强调了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这些重大突破,都有利于从根本上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