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将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5年09月12日 08:01    来源: 北京日报     张茜岚

  昨日,保监会就《关于设立保险私募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资产支持计划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曾于瑾表示,两份文件的直接意义都是为了支持实体经济。

  《通知》立足支持国家战略和实体经济发展,结合保险资金期限长、规模大、负债稳定等特点,对设立保险私募基金进行了具体规范。并指出,保险资金设立私募基金范围包括成长基金、并购基金、新型战略产业基金、夹层基金、不动产基金、创业基金及相关母基金,重点投向国家支持的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养老健康医疗服务、互联网金融等产业和领域。

  据分析,《通知》的发布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保险资金长期投资的独特优势,将新“国十条”精神具体化、制度化、常态化;此外,还将拓展保险资金高效对接实体经济的方式和路径,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创业企业、中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对于保险公司实现自身战略发展,形成产业协同优势也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国内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较快发展,成为新一轮金融体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而《办法》根据保险资金配置需求,强调稳健、安全性原则和资产负债匹配,着力于盘活存量资产,鼓励投资国家政策支持的重点领域,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据悉,目前共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以试点形式,发起设立了22单资产支持计划,共计812.22亿元。投资平均期限5.5年左右,收益率5.8%-8.3%。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