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保监会:基础设施投资能满足保险资金配置需求

2015年06月26日 14:0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6日电 6月24日,国务院第96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设立方案》。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今日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空间是非常大的,市场上有不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收益性和稳健性,能够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的需求。

  26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保监会主席助理梁涛介绍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和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梁涛介绍了中国保险投资基金等有关情况,他指出,因为商业保险资金是商业性资金,不是公共性资金,从保险资金的特性来看,保险资金有两个最显著的特性,一是长期性,二是稳定性。长期性的特点决定了保险资金更偏好于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往往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波动,适合对接资金需求量大、投资回报期长的重点项目和民生项目。

  梁涛表示,稳定性特征决定了保险资金不去追逐高风险的、高回报的项目,而是注重选择一些流动性好、安全性好、收益性好的项目。在今后一个很长时期,中长期利率的大趋势是下降的,在这种情况下,通过提前锁定投资收益,通过收益覆盖资金的成本,较好的解决了资产负债匹配的问题,保险资金就具有可持续性。

  梁涛认为,从投资项目来看,因为基础设施投资空间是非常大的,市场上有不少投资项目具有较好的收益性和稳健性,能够满足保险资金配置的需求。

  从基金组织形式看,基金采取市场化通行的有限的合伙制形式,坚持市场化和商业化、专业化运作,这样就有利于吸引专业化团队设计好的产品,尊重市场规律,坚持可持续发展。

  从支持政策看,基金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将积极争取宏观部门的支持,跟宏观部门建立更好的沟通机制,从而更好的服务国家整体战略。保监会在投资政策方面,在偿付能力监管方面也有一些政策引导,引导基金投向国家重大项目。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