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昨日逆回购800亿

2015年09月11日 08:27    来源: 深圳商报     石贝贝

  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进行了7天期、8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仍维持在2.35%低位。昨日无逆回购到期,央行通过逆回购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800亿元。

  市场人士认为,自6月下旬以来央行持续以逆回购、SLO、降息降准等多种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其累积效果正逐步显现,资金面已呈回暖势头,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预期已趋于平稳,昨日公布的CPI数据尽管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但并未抑制货币政策操作空间,预计央行仍将在公开市场保持适度短期流动性投放,并维持货币政策在当前宽松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人士认为,自8月11日人民币贬值以来,外汇市场波动相对较大,新增外汇占款等数据也低于市场预期,使得人民币本币流动性承压,因此,市场需要央行持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态度明确,继续通过逆回购、MLF、SLO等多种组合工具来释放流动性。

  昨日公布的8月份CPI同比上涨2%,高于市场普遍预期。同时,由于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至1.75%,市场实际出现负利率。昨日记者综合了解发现,多数机构仍预测,央行需要维持宽松状态,且有更多货币放松政策出台。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有约两个季度的滞后期,利率进一步下调需要考虑其滞后效应,综合考量其对资产价格和物价等可能造成的影响。当前物价水平暂不会明显制约货币政策操作空间。

  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今年四季度仍有一次降准,货币政策维持在当前宽松状态,未来也将更多依靠财政政策来刺激经济。

  “未来央行有必要继续降准以维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来配合‘积极财政政策’的推进和落实。纵观全球主要经济体已经零利率的现实,中国目前在通过进一步降息来‘稳增长’方面还存在很大的余地。而且在操作层面,相对平稳的广义和核心CPI也为央行进一步降息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贵的困难提供了较大空间。”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石贝贝)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