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破解PPP项目“落地难”有招了

2015年09月11日 07:12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发挥投资的关键性作用,需要通过PPP示范项目,带动民间资本在公共基础设施领域投资,这对稳增长意义重大。在解决PPP项目落地难的问题上,内蒙古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近日,财政部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督导会在呼和浩特召开,内蒙古“把好三大关口、将规范运作贯穿在推进PPP工作全过程”的经验介绍引起了与会者的关注。

  抓项目识别 严把入口关

  目前,内蒙古共向社会推荐了43个适宜采用PPP模式的项目,总投资达731亿元。申报财政部第二批PPP示范项目16个,总投资587亿元。

  在项目的选择上,紧紧围绕内蒙古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以及各行业的专项规划筛选潜在PPP项目,特别是将有利于促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把投资规模较大、需求长期稳定、合作期限较长、价格调整机制相对灵活、市场化程度较高、现金流较好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类项目作为筛选潜在PPP项目的基本标准。同时,统筹考虑项目所属领域多元化、项目收益方式多样化等因素。

  “内蒙古之所以把包头市新都市区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列为申报财政部PPP示范项目的‘一号工程’,主要是项目本身过硬。”包头市财政局孙伟告诉记者,“包头已列入国家地下综合管廊示范城市。建设综合管廊,可以有效解决城市‘拉锁路’现象,提升城市品质。”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华北部呼和浩特办事处张红军主任也表示,综合管廊建设作为城市建设的主方向,将为城市建设升级打下基础,同时也是企业改善业绩和建设技术的提升点。类似综合管廊这样的好项目,通过PPP模式,建设企业非常想参与进来。

  在内蒙古向财政部申报的第二批PPP示范16个项目中,存量项目占8个,总投资133亿元。其中,存量债务32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24%。“挑选负债率低,收益前景较好的项目进行示范,为引入社会资本打下了基础。”有关专家介绍说。

  竞争中择优 严把合作关

  内蒙古高度重视PPP模式推广运用工作,将促进PPP项目签约落地作为自治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政策措施之一,提出在同等条件下,政府投资优先支持引入社会资本的项目。设立PPP引导基金,用于项目开发、融资支持、投资基金引导。转变财政补贴方式,从补建设向补运营转变。

  对PPP项目实施方案编制到位、前期手续已完备的项目,自治区财政厅专门召开例会,组织政府采购专家、咨询团队、项目所属地财政局相关人员,对实施机构进行一对一的培训,指导项目实施机构根据项目需要准备资格预审文件,并在内蒙古政府采购网发布资格预审公告,邀请社会资本和与其合作的金融机构参与资格预审。PPP项目同级政府财政部门重点核实项目授权主体、项目实施机构和项目名称、采购需求、采购方式、采购时限等内容。截至目前,有4个项目进入了评标阶段,10个项目已经发布资格预审公告并得到社会资本积极响应,1个项目已签约落地。

  明确责权利 严把运营关

  内蒙古根据项目收费定价机制、投资收益水平、风险分配框架、融资和改扩建需求、期满处置等要素确定项目运作方式后,PPP项目协调推进小组明确利益分成,通过“上有封顶、下有保底”条款建立利益共享机制,确保项目长期稳定运行,公众能够享受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

  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燃气利用工程改扩建项目转换为PPP项目成为内蒙古确定项目运作方式的一个缩影。该县政府以项目第一阶段固定资产折价4000万元作为项目第二阶段20%股本金入股。引入社会资本方后,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第二阶段的建设及项目建成后的运营。采用使用者付费的经营管理方式,拟定特许经营期为30年。

  巴彦淖尔市污水处理PPP项目收益回报,采取了可行性缺口补助机制。如果项目的主要收入来源即城市自来水供水费、回用水供水费和污水处理服务费,无法覆盖项目公司成本时,市水务局将启动调价机制或可行性缺口补助机制,补助资金将全额纳入年度地方财政预算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支付,并建立配套的中长期预算安排。如主要收入超出预期收益,则设置超额收益分享机制,要求项目公司严格履行相关协议约定。

  在项目设计中,提前明确风险,合理分担风险。自治区财政厅相关人员解释说,政府主要承担政治、公共政策、社会和法律等风险,社会资本主要承担融资、设计、施工、运营、维护等商业性风险。通胀风险、需求风险和自然不可抗力等风险由政府和合资公司合理共担。目前,内蒙古自治区推广的PPP项目均按照要求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没有通过物有所值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项目,不能采用PPP模式。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诚实守信、重诺履约是基础,竞争择优、绩效付费是规则,契约理念、法治精神是生命,公开透明、阳光操作是法宝。”自治区财政厅长张华认为,“只有这样才能规范推进,将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优势与社会资本的效率优势、技术优势结合起来,提高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增加人民福祉,保证投资回报。”(经济日报记者 陈 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