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毛利率企业或藏投资机会

2015年09月10日 08:23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不少传统行业面临巨大的挑战。从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有349家公司销售毛利率不足10%,其中有50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为负数。与此同时,也有327家公司实现毛利率50%以上,更有包括民生控股、大东海A和贵州茅台等10家企业毛利率达到惊人的90%以上。业内人士分析,一般来说毛利率较高的行业,行业内公司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具备相当的投资潜力。

  10家公司毛利率超90%

  在两市2000多家个股中,根据东方财富统计数据,除了银行、保险、证券等51家公司没有毛利率数据统计外,仅有327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超过50%,占比约为12%。其中,有10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令人惊艳,超过90%。这10家企业包括民生控股、大东海A、广联达、我武生物、三六五网、舒泰神、东方通、贵州茅台、锦江股份和恒生电子。其中民生控股以99.47%的毛利率高居榜首。

  值得注意的是,毛利率高的企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并非一定是同比上升。如广联达,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23亿元,同比下降25.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3万元,同比降低79.21%。那么,96.72%的高毛利率是如何实现的呢?根据其业绩公告,报告期内,公司全力促进新业务、新产品发展,坚定不移提升新业务、新产品收入占比;公司加快向产业互联网方向升级,加大与之相关的资源投入,母公司目前已累计取得166个软件著作权,子公司累计取得118个软件著作权,合计共取得284个软件著作权。

  而从备受关注的贵州茅台来看,其实现92.61%的高毛利率,其实还比去年同期减少了0.49%。

  高毛利率大多重创新

  从公开信息来看,高毛利率公司大部分为新兴行业、传统企业积极拓展新业务,或者为占据行业龙头地位的知名企业。从销售毛利率超过50%的公司来看,有94家公司来自医药生物行业,53家为信息技术行业内公司;食品饮料行业内有24家,占整个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的1/3。

  而在毛利率不足10%的企业中,大部分属于传统行业,有53家企业来自金属化工行业,48家企业来自有色金属行业,23家为钢铁企业,25家为交通设备企业,而农林牧渔和能源行业各有22家。另外,房地产、电子设备、文化传媒、信息技术等行业也有部分公司毛利率较低。

  资深市场人士赵玉好表示,企业的销售策略和能力影响毛利率的高低,当营业收入提高,营业成本控制得好,这样的情况下公司的毛利率则表现良好。“以此思路分析投资选择的话,还是要精挑细选那些主营业务稳定、产品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作为投资标的,”赵玉好说,“其中,一些大品牌的公司具有绝对的行业地位,比如贵州茅台和口子窖。”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一般而言,毛利率较高的行业,行业内公司的发展前景也十分广阔,例如殡葬业毛利率高达80.4%,行业盈利能力强。”他表示,根据毛利率高低来研判一个行业的发展前景并不是全然科学,有的企业毛利率下降为短期因素影响,中长期成长前景明确,例如腾讯去年利润率及毛利率均呈下滑趋势,但发展前景依然不可小觑。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