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股东增持千亿元

2015年09月10日 08:19    来源: 深圳商报     钟国斌

  本轮行情见顶回落以来,重要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加。数据统计显示,今年6月15日至9月9日,两市共有121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合计买入股份数量为80.23亿股,增持参考市值达1063.46亿元。此外,也有部分公司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倡议书。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东越跌越买,或折射市场机会临近,从中长线来看,现阶段买入股票机会或大于风险。

  近期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非常多,特别是本轮行情见顶回落以来,重要股东增持的上市公司大幅增加。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6月15日至9月9日,两市共有1218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合计买入股份数量为80.23亿股,增持参考市值达1063.46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股东越跌越买或折射市场机会临近,从中长线来看,现阶段买入股票机会或大于风险。

  上市公司股东越跌越买

  值得一提的是,大盘低位重要股东增持与日俱增。7月8日至9月9日两个月时间,两市共有1203家上市公司重要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合计买入股份数量为78.76亿股,增持参考市值达1050.98亿元。近两日每天均有近百家上市公司股东增持,越跌越买成了许多上市公司股东的一种选择。

  统计数据显示,增持涉及股东人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为福安药业,增持股东达25人次;增持变动次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为通威股份,增持次数达78次。增持股份数量和金额最多的均为万科A,增持股份达11.94亿股,增持市值达170.76亿元。

  统计还显示,仅9月7日至8日,两市共有171家上市公司增持,增持的股东类型,以上市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高管群体居多。

  大股东倡议员工买股

  近日,上市公司增持大军正在向更广泛的人群覆盖。9月8日,金通灵和凯美特气实际控制人倡议员工买入公司股票,承诺持股一年赚钱归员工,亏钱大股东给予全额补偿。

  除了金通灵外,近期向全体员工发出增持动员令的,还有凯美特气、腾邦国际、暴风科技、中利科技、金贵银业、科陆电子等。美锦能源今日也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股东方支持高管及员工增持,无疑是有正面影响,但是上市公司股价能否企稳或者上涨,还受其他很多方面的影响,比如8日关注度较高的金通灵和凯美特气,金通灵收获两涨停,但是高位停牌后面临补跌压力的凯美特气,一个跌停一天放量微跌。从这个角度来讲,上市公司董事长或大股东力挺的护盘行为,可以作为选择投资标的的参考,但投资者应注意分辨相关股票是否见底。

  股东频增持折射机会临近

  当前沪指在3000点附近徘徊,许多个股的股价已经打了4折、甚至3折,股东越跌越买是否意味着机会大于风险?

  一位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许多股票已具有投资价值,从中长线角度考虑,许多错杀股机会远大于风险。他说,许多个股已经跌破了熊市的股价,比如证券股的国金证券、国海证券等。从上市公司股价弹性和业绩弹性看,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遭错杀的新兴行业成长股,比如一些创业板和中小板成长股,股价已经打了三折甚至更多,一旦市场转暖,未来获利机会相当可观。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筹股的底部已经出现,投资者应重点关注低估值的金融股和地产股和消费类个股,对于伪成长、绩差、题材等黑五类个股,他本人建议投资者不宜参与。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