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加力增效 推进改革 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经济稳增长

2015年09月08日 2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8日电题:加力增效 推进改革——财政部门大力支持经济稳增长

  “中国经济最大潜力在于改革。”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如是说。

  尽管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引发海外关注,但楼继伟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他坦言,今后5年将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但中国政府正按照既定部署着力推动结构性改革,使经济增长保持在7%左右。

  “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楼继伟的话成为新常态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有力注解。

  理性看待增速放缓:中国刚进入去杠杆阶段

  今年以来,全球股票金融市场显著动荡,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低,不仅给世界经济复苏增加新的变数,也使得增速放缓的中国经济遇到新的压力。

  不仅如此,受经济增长放缓、物价水平回落以及结构性减税等因素影响,财政收入增速也持续较低,收支矛盾加剧。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七个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8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同口径增长5.4%,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4.5%,增速为2010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002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同口径增长12.1%。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三期叠加的特定阶段,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与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突出,一些风险因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楼继伟认为,当前应理性看待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中国过去依靠政策刺激取得了9%到10%的增速,但这是不可持续的,也超出了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并导致产能过剩和库存大量增加,必须逐步消化产能和去库存。

  不过,楼继伟坦言,消化产能和去库存可能需要数年时间,今后5年中国正处在经济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将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转向更多依靠消费拉动,但这将是一个艰难的调整过程。

  此外,他强调,中国经济周期与发达国家有所不同。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普遍启动了去杠杆进程,但中国则从2009年到2010年开始了快速的杠杆化,并实现了10%左右的经济增速,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高达50%以上。

  “目前中国也进入了去杠杆阶段,经济增速降至7%左右。但即使这样,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达30%左右。”楼继伟说。

  经济出现可喜变化:积极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

  尽管仍面临下行压力,但强有力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已经出现一些可喜变化。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投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工业;贸易顺差占GDP比重有所下降,国际收支更加平衡;上半年新增就业700万以上,电子商务、网上零售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特点。

  经济实现稳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更有力度的积极财政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今年前7个月,财政部加快下达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目前已下达全年预算的95%;

  ——加快下达中央基建投资预算,截至8月31日已下达96%;

  ——在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等重点领域,新增中央投资505亿元;

  ——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覆盖面,从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先后扩大到20万元以内和30万元以内;

  ——将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免税年限由5年恢复为2年;

  ——取消或停征12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对小微企业免征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5项政府性基金,降低失业保险费率1个百分点……

  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还介绍,为应对经济风险助力稳增长,财政部门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大力推进财政资金统筹。初步统计已收回中央部门及单位财政存量资金131亿元,地方收回同级各部门及单位2438亿元。

  同时,为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和融资压力,财政部还通过将地方存量债务分类纳入预算、对今年到期还本部分发行债券进行置换、大力推广PPP模式等综合施策,并通过支持推进结构调整培育新兴增长点,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投入,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添力。

  加快释放改革红利:促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展望今后几个月,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楼继伟对中国经济的未来充满信心:“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信心的背后,是党中央、国务院根据当前经济形势变化做出的精密决策部署,是更加精准有效的定向调控和相机调控的有力保障。

  在这一部署下,楼继伟表示,财政部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此外,还将通过提高特定国有企业利润上缴比例等方法弥补财政缺口,以保持经济适度增长,支持推进结构性改革。

  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实施更有力度的财政政策,包括统筹资金推动重大建设项目加快实施、加大降税清费力度、加快增设口岸免税店扩大国内消费、发挥好各类投资引导基金作用等。

  此外,还将加快推广PPP模式,尽快设立中国PPP引导基金;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对地方债实行限额管理;并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地方融资力度,促进地方落实稳增长目标。

  对于被视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军”的财税体制改革,楼继伟也表示,正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

  下一步,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向深水区继续前行,税制改革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包括适时推进营改增试点,推进消费税改革,研究全面实施资源税费改革方案,研究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等。

  而最难啃的财政体制改革也将有所动作。财政部综合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将研究提出理顺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的指导意见。此外,还将开展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和投资公司试点,积极支持投融资、农业、养老、教育、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改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