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股市保卫战:偏爱大蓝筹 不敌黑天鹅

2015年09月08日 08:40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劳佳迪 毕彤彤

  8月27日沪指收盘时间,交易大厅里传来了一阵掌声。经历了罕见的五连跌后,沪指终于在最后一小时的交易中大涨5%,重回3000点上方。金融股“暴力”护盘,银行、保险、券商等板块多只个股涨停。

  这股旋风上涨,让散户们感觉到来自“国家队”的安慰。

  “国家队”一词在今年6月份后的股市中出镜率极高。中国股市国家队有两支主力部队,一支是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汇金公司”),另外一支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下称“社保基金”),这两支部队的一举一动都对股市产生巨大影响。

  近日,随着上市公司中报逐步披露,社保基金二季度末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国家队”在股市里的动向和偏好可见一斑。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证金公司入市以来共买入395只股票,但由于近来市场持续暴跌,截至8月26日,其中的167只个股已经再度刷新今年的最低价。

  而截至8月28日,社保基金二季度末现身624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新进115只个股,增持81只个股,减持120只。

  入市历险

  证金公司42%股票跌破最低价

  在普通股民眼中,“国家队”就像蛰伏股市的神龙,来无影去无踪。

  在今年7月,证金公司宣布正式入场后,一些资深的投资者就发现了它的投资踪迹。

  7月16日,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和中信望京营业部大举买入,分别出现在55家和37家深市股票龙虎榜榜单上,各买入了11.6亿元和7.9亿元。这两个营业部被认为是证金公司开户的营业部。

  7月28日,在经历27日的大跌后,国家队再次现身,三个被坊间认为证金公司开立股票账户的营业部:中信望京营业部、中信金融大街营业部和中信北京总部,7月28日净买入额分别为11.21亿元、9.82亿元和3.18亿元。

  连续的出手买卖引发外资投行的注意。高盛在8月上旬发布的报告中提到,“国家队”花在支持股市上的资金可能多达8600亿~9000亿元。主要是证金公司直接购买(价值至少4000亿人民币)、认购一些主要的共同基金(价值约2000亿人民币)、为一些券商提供信用额度(价值约2600亿人民币)三个途径。

  据统计,截至8月26日,证金公司“救市”以来买入的167只个股已刷新今年以来最低价,占证金公司持股总数的比例达42%。在套牢证金公司的167只个股中,中小板创业板股票数量最多,共计101只,占套牢证金公司股票数量的60%。

  市场稳定器

  7月新开A股账户46个

  社保基金因为选股稳健,常被当做“市场风向标”,其操作取向也始终备受关注。被老百姓称为“养命钱”的社保基金在投资市场上也是“国家队”的主力。

  随着上市公司进入2015年半年报集中披露期,社保基金入市操作的手法也渐明朗。截至8月28日,二季度末社保基金现身624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有股数为175.87亿股,市值达2244.12亿元。这624只个股中,社保新进210只个股,增持160只个股,减持209只,其余持股数量不变。减持方面,减持股数量排名居前的个股有中国建筑(601668.SH)、大秦铁路(601006.SH)、中国石油(601857.SH)等,分别减持103747.00万股、30625.60万股、11000.00万股。此外,暴风科技(300431.SZ)、强力新材(300429.SZ)、九华旅游(603199.SH)等187只股票被清仓,社保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消失。有分析人士称,二季度社保基金的布局兼顾投资值和成长性。

  作为A股交易结算登记机构的中国登记结算公司8月发布的统计月报显示,社保基金7月新开A股账户46个,其中沪深两市各新开账户23个。即使是在A股市场大幅震荡的7月,社保基金仍积极布局。这是去年7月以来社保基金首次新开账户,刷新2008年11月以来单月新开账户数纪录。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新开账户和维稳市场不无关系。6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社保基金也发挥了市场“稳定器”的作用。经过前期股价大幅下跌后,部分股票估值回归至合理范围,一些板块和股票的成长性对未来股价的上升构成支撑。

  “在多个部门维护股市稳定的过程中,社保基金虽然没有直接表明态度,但从其采取的一系列动作来看,显然也是在积极行动的。社保基金的手法向来是稳字当头,股市经过逾千点的下跌,不少个股的股价出现腰斩,甚至更多,估值也回到合理范围内,社保基金选择此时动手,也可以理解。”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表示。

  自从2003年入市以来,即使是在熊市,社保基金也能打得一手好牌赢得较好收益。2009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超过16%;2012年,投资收益率为5%;2013年,收益率为6.2%;2014年,投资收益率为11.43%。

  2014年,社保基金的“跑步入市”,不折不扣成为A股上涨的“先行指标”。2014年7月,社保基金新开31个A股账户。其中,上海15个,深圳16个,总数达到了262个。有的券商人士认为,在一般情况下,社保基金认为,市场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时,才会考虑入场。 继6月份新开立1个A股账户后,7月份再次大举出手,表明其看好后市,认为市场在逐渐向好。 去年7月社保基金曾经新开31个A股账户,就被外界认为是看到市场已经出现拐点,进场抄底。

  偏爱蓝筹股 传统行业成首选

  在这场救市风波中,被证金公司投资的企业逐渐成为“证金概念股”被散户们追捧。一时间,“国家队”的投资偏好成为股民们谈论的热点。

  高盛报告中显示,救市的资金主要流向了大型蓝筹股以及一些例如银行、保险、餐饮服务以及医疗健康板块。“国家队”也投资了一些创业板以及中小板企业股票,虽然这些投资仅占整个救市计划的一小部分。

  根据目前半年报披露的证金公司成为其股东的上市公司名单,相较于市场热衷的新兴产业,证金公司涉猎的公司更多身处传统行业。从持股标的来看,主要以稳健防御为主。特别是在救市初期,证金公司明显偏爱中字头股票,有高达11只股票为中字头股票。从板块上看,证金公司对石油、军工、地产等行业也布局较多。近期,证金公司也明显加大了对食品医药板块的配置。据记者了解,证金公司主要钟情于医药股、房地产、基础化工、有色金属、电力五大行业。在其一揽子的股票池中,这五大行业的比重达到40%。

  其中,医药产业链尤其被证金、汇金看重,由于其“抗跌性”,医药板块历来是震荡行情中资金青睐的主要标的。记者统计发现,康美药业(600518.SH)、浙江医药(600216.SH)等25只个股均获青睐。

  而细数社保基金的股票池,银行、医药生物和传媒等三行业持有的个股占行业成分股前列。具体来看,截至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已连续三个季度增持平安银行(00000Z.SZ),去年四季度持有10755.8万股,到今年二季度持股数量上升到17478.44万股。在医药股中,有25只个股被社保基金坚守,13只个股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增持。传媒领域中坚守的9只压箱股中也有7只在第二季度被增持。 

  截至8月28日,社保基金增持160只个股,减持209只个股。传媒、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也是二季度增仓最多的前几大行业之一。而家电、采掘、贸易、国防军工、计算机则是社保基金减仓幅度最大的五大行业。

  黑天鹅振翅 “国家队”浮亏90亿

  在上周市场大跌之时,不少上市公司傲娇地称,“我也是王的女人。”从8月19日起,连续三天,这些公司批量公告证金公司入股情况。公告后,这些个股也迎来游资的爆炒。不过随后,证金概念股也没有躲过系统大跌。

  本轮,在多数股票创下新低之际,证金公司股票池同样身受重伤,其所持有四成个股股价已跌破股灾以来的最低价。回顾6月底入场的“国家队”,由于救市时买入的点位要高于目前点位,买入的个股数量多,涵盖市场广,与股指接近度也就大,且买入后一直持股至今,不存在高抛低吸,赚差价。因此分析人士推测“国家队”的进场资金可能出现亏损。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分析称,当初证金公司出于稳定市场、恢复市场流动性的目的入市时,并不太在意投资标的的业绩,也不会太在意买入的股票能否让自己赚钱。

  根据各上市公司公告和Wind资讯数据显示,证金公司投入超500亿元持有的79只股票,截至8月24日,浮亏超90亿。据记者统计,目前证金公司入股的上市公司数已超过百家,而通过半年报、公告、投资者互动平台等方式披露证金公司具体持股数目的公司,已达79家。按照各个公司披露的持股时间以及持股数目计算,证金公司购买这些公司股票所投入的金额约为529.3亿元。按照8月24日79只股票的收盘价计算,对比公司披露的持股截止时间,证金公司正承受超过90亿元的浮亏。

  而就在7个交易日之前的8月13日,共有66家公司披露了证金公司具体持股数,其中有九成股票实现上涨,证金公司共收获了超过30亿的浮盈。股市黑天鹅振动双翅,仅仅7个交易日之后,超过七成的持股纷纷跌破证金公司的买入价,证金公司30亿元的浮盈转眼变成90亿元浮亏。

  其中,仅在中国中铁(601390.SH)上,证金公司就浮亏3亿元。7月16日,中国中铁在公告中披露,截至7月14日,证金公司已持有中国中铁7.7亿股,位列第二大股东。7月14日中国中铁报收14.88元,到8月28日中国中铁股价已跌至10.93元,按此计算,证金公司浮亏3亿元。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