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家队短期救市难动作 私募:宜择机出手

2015年08月25日 07:3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跌,再一次让投资者嗅到了危险的气息。昨日(8月24日)一开盘,市场便哀鸿遍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大跌8.49%,超2000家公司跌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的大跌不仅让市场流动性再次告急,上证指数还击破3300点,创下了自6月中旬市场开始调整后的新低,此前大举抄底的“国家队”也被套了。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目前市场连续下跌,国家队资金应会采取措施,不过需要选取一个能够引起市场共振的节点出手。

  前期救市资金被套

  自6月中旬沪指冲上5178点后,便开始急速下跌,连续三周的调整让不少投资者深套其中,无法出逃。此时,以证金公司为代表的国家队资金则开始了大举扫货,7月6日当日证金公司买入30只沪市股票,买入金额合计58.48亿元;救市另一主力中信证券(600030,股吧)北京总部当日出现在两市100只个股的龙虎榜榜单中,其合计买入金额高达143亿元。仅在7月6日当天,国家队就打出了超过200亿元子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7月6日国家队资金火力全开,但市场并未立刻反弹,随后几日市场继续下跌,最终在7月9日触底反弹。数据显示,7月6日沪指大幅高开,随后走低最终收于3775点;在7月9日,沪指到达阶段底部3373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昨日沪指一举跌破3300点,这意味着不少前期国家队抄底的资金已然被套。

  7月6日龙虎榜数据显示,证金公司买入29亿元中国石油(601857),当日其股价最低为11.85元。昨日收盘,中国石油股价已经跌至9.51元;此外,证金公司7月6日买入1.6亿元金地集团(600383,股吧)(600383),中信证券北京总部同样扫货8302万元,即便以金地集团当日最低价11.73元计算,对比昨日收盘价8.76元,也可看出国家队资金已经深套其中。

  在7月6日证金公司和中信证券北京总部买入的个股中,能够确认被套的个股还有海油工程(600583,股吧)(600583)、华电国际(600027)、中煤能源(601898)等。

  当下出手救市难见效

  此前市场调整让不少深套其中的投资者叫苦不迭,不料前来救市的资金也未能逃脱。那么国家队资金在自己被套的情况下,是否会展开自救行动,如果开展行动,又会怎样操作?

  8月14日,证监会发布公告表示,今后若干年,证金公司不会退出,其稳定市场的职能不变,但一般不入市操作,当市场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仍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发挥维稳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证金公司“一般不入市操作”,国泰君安证券研报表示,这一表态意味着自股灾以来市场中最大的股票购买机构正在从短期多头转变为长期中性投资者。

  目前市场再次连续下跌,沪指5个交易日下跌700点,证金公司是否会再次出手救市?一位广州地区私募人士表示,从政策的连续性角度来看,国家队会采取措施。但是,其中操作层面也有一些难度,市场整体的估值还是太高,技术上已经走出了下跌的趋势,又遇上国际市场同步下跌,所以救市难度相当高。如果想救市的效果突出,只有引起市场共振的时候才去买,不能让子弹白白打出去。在目前的异常市况下,市场整体风险已比较高,这一轮下跌才刚刚开始,什么时候救市目前只能猜测。之前市场下跌,证金公司的真金白银也是在7月初才入市,因此相信国家队在救的过程中一定会有详细部署,选一个能起很大作用的点位出手。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