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加息不明朗 英镑九连跌

2015年09月08日 08:1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郑步春

  上周后半段,美元表现强势,先是受欧央行利率会议偏软支撑,后又受8月非农数据影响。美联储本月中旬将议息,但迄今几乎无人敢断言美联储会否本月加息,故短期内汇市波动的风险加大。与此同时,从8月底至今,英镑出现了九连跌,走势极为疲软。

  “非农”中性偏强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17.3万,远不如预期的21.7万,但同时公布的其它就业相关指标均好,故分析师的判断出现紊乱,其中有人称数据增加了美联储加息机会,也有人说减少了加息机会。

  数据还显示,美国8月失业率降至5.1%,为2008年以来最低点;6月及7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共向上修正了4.4万人;8月平均时薪环比增0.3%,优于预期的增0.2%。

  上述失业率极低,理论上几乎达到充分就业水平,但该数据真正利好较为有限,因为8月美国就业参与率仅为62.6%,是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就业数据公布前,利率期货市场预示美联储本月加息机会为26%,公布后变成32%,这说明多数市场人士对数据的理解是偏正面的。

  上述数据公布后,美元的表现却比较凌乱,先急跌,后急升,接着又慢慢下跌,上周五其最终微跌0.09%至96.265点。

  本周一美元再跌,截至昨日16:56,美元指数暂跌0.12%。美元表现不仅与美国经济数据相关,亦与非美币种表现相关,故美元走势远较利率期货复杂。

  目前,离美联储会议还有不到两周时间,加息前景仍不太明朗。操作上,投资者近期或不宜过度做多美元。

  欧央行QE或延续

  上周四,欧央行召开了利率会议,一如外界预期,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亦未推出其他措施。不过,在会后新闻发布会上,欧央行行长德拉吉释出的言论明显偏软。

  德拉吉表示,欧央行已将本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由先前预测的增1.5%下调至1.4%,将明年GDP增速预测由1.9%下调至1.7%,将2017年GDP增速预测由2%下调至1.8%。德拉吉还说,欧央行已将欧元区通胀率预测值由先前预测的涨0.3%下调至0.1%,将明年通胀率预测由1.5%下调至1.1%,将2017年通胀率预测由1.8%下调至1.7%。

  德拉基还称,资产购买计划执行得十分顺利,将全面贯彻每月资产购买计划。在会议前,市场有传言称欧央行有可能追加量宽额度。对此,德拉吉表示,“目前尚未到扩大量化宽松的地步。”但他又说,“如果有需要,欧洲央行有意愿、有能力采取行动。”

  受上述表态影响,欧元上周四大贬0.91%,上周五反弹0.19%至1.1144美元。由周线看,欧元近期整体维持均衡震荡态势,多空暂时均无法占据优势。

  未来欧元走向除取决于区内经济状况外,另受美联储本月是否加息影响。如果本月美联储加息或加息预期在未来几天陡然加大,欧元有可能走弱,反之就可能走强。

  英镑中线走势堪忧

  英镑自8月25日起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跌势一直持续至上周五,这9个交易日中累计跌去3.85%。本周一英镑终于反弹,同上时间,英镑暂反弹0.63%至1.5261美元。

  英镑这次9连跌十分罕见,为2008年8月以来首见。英镑之所以如此疲弱,原因有两点:一是近期该国经济情况不佳,二是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由此,市场对英央行加息的预期被削弱。

  本周四,英央行将议息,该行预计将维持基准利率于0.50%不变,故市场的关注点不在利率决议,而在于该行届时的言论。

  英镑虽跌,但周线看形态未完全走坏,暂时应能维持低位震荡的格局。不过,由中线看,只要该国经济情况无法迅速改观,英镑还将走弱。未来,即便美联储推迟加息,也不太可能延至明年三季度,从这个角度看,英镑中线走势堪忧。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