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联储年内加息将使新兴市场集体承压

2015年09月04日 12:18    来源: 新华网    

  美国可能即将开启的加息周期给新兴经济体蒙上了一层阴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鉴于全球市场近日动荡,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可能会推迟至10月份或年底。

  8月下旬以来,全球股市集体遭遇重挫,大宗商品市场和新兴货币也经历巨震。美银美林所做的调查显示,目前基金经理正削减新兴国家股市、大宗商品和能源股的持仓,卖出新兴市场“最拥挤的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向记者表示:“全球市场波动主要是因为美联储的加息预期,美联储应该采取措施稳定全球市场情绪。美联储需要更清晰的前瞻指导,进一步明确加息门槛,制定新的加息条件。”

  美联储对于在今年年内脱离零利率区间表达出了强烈的倾向,首度加息时点的选择备受关注。

  美联储副主席费舍尔在美联储年会上表示,美国通胀可能反弹,美联储可以逐步升息。他同时提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主张在通胀回升到2%之前就缓步加息,从而缓和对金融市场的冲击,应重点关注通胀回升趋势是否符合联储预期。

  美国7月份核心消费支出物价指数同比增长1.2%,为连续第39个月低于美联储2%的目标。“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依然低于预期,美联储若9月份加息则略显勉强,但年内加息仍是大概率事件。”中国银行交易员李奕旻表示。

  考虑到全球市场波动,易信总部中国区副首席交易官朱文灏判断,美联储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甚微,可能会选择在年底加息。“如果美联储选择在9月份加息,不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很大,全球经济也将面临动荡。”

  凯投宏观的研究团队也预测,近期全球市场大幅波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低位徘徊,因此美联储不会轻易行动,首度加息时点可能从9月份推迟至12月份。

  彭博经济学家欧乐鹰则在报告中称,美联储不会对金融市场暴跌视而不见,但也会避免传递“溺爱”金融市场的信号。

  报告显示,12月份有最长的时间来消化经济数据,但市场条件对于启动紧缩周期并不理想;10月份虽然没有安排新闻发布会,但若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持续到9月初,那么在10月份启动加息或许是一个合意的选项。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考虑到目前的全球形势,美联储的加息时点可能会略微推迟。但只要加息预期存在,新兴市场资本外流的压力就将持续,同时资本外流带来的债务压力是对于新兴市场中相对薄弱环节的挑战。

  摩根士丹利研究团队根据对海外资金的依赖程度、债务指标、增长基本面等因素列出了最脆弱的一些新兴国家。其中,巴西、南非、土耳其的处境最危险。另外,印尼、俄罗斯、秘鲁、马来西亚、哥伦比亚、墨西哥的情况也很脆弱。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2015至2016年全球宏观经济展望》显示,巴西、印尼、韩国和墨西哥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将继续下降,拉丁美洲将出现低增长甚至负增长,俄罗斯短期内难以走出经济衰退,中国经济增速也将有所放缓。

  在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看来,中国历来是新兴市场的旗舰和压仓石,具有风向标和最后防线的作用,“中国目前仍然是表现最好的,资本账户的开放程度有限,且扩大开放是渐进推进的。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回落,但7%左右的经济增速叠加2%的通胀在世界经济中仍是翘楚。”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