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全:两大基础因素促小微企业企稳向好

2015年09月08日 07:3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企稳向好值得期待

  财政部科研所研究员 李全

  8月份各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包括连续出台降准降息、减税降费和稳定市场等一系列定向调控举措。由于政策效应释放需要一个过程,小微企业整体状况仍不容乐观。8月份“经济日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以下简称“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下行趋势比较明显,特别是制造业指数依然疲软。从经济整体运行来看,目前是稳增长的重要节点,关乎整个第三季度宏观经济的预期,也关乎第四季度乃至明年年初的经济政策布局。

  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继续下跌,再加上需求增长乏力,带来了出厂价格指数的下滑;出厂价格持续下跌意味着未来PPI同比降幅有可能进一步扩大,企业盈利能力难以回升,大宗商品价格下降也导致了企业推迟原材料备货,甚至缩小生产经营规模,从而有可能延后生产周期,可见短期内制造业依然面临严峻的形势。

  8月份宏观经济依然处于逐渐企稳阶段,较乐观的数据是发电量的增长,意味着工业增加值有可能出现反弹。此外,上半年消费和新兴产业表现较好,成为经济发展新亮点,其他指标则不够理想,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月至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

  8月份小微企业运行指数为46.7,较上月下降0.3个点。从分项指数来看,除了成本指数上升0.2个点、采购指数和绩效指数与上月持平以外,其他5项指数均呈现下降状态。从成本指数角度来看,作为反向指标,这反映出企业采购动力不足,以及上游原材料行业不景气等情况。

  从区域来看,各区域指数均在荣枯值以下,这反映出各区域小微企业发展相对疲弱的状态。从行业来看,除了住宿餐饮业小微企业指数小幅上升,其他行业小微企业运行状况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上月略有增长的交通运输行业小微指数再度出现下降。

  从指数表现来看,小微企业8月份整体情况不太乐观,但基于两个基础因素,未来一段时间小微企业实现企稳向好仍然值得期待。一是宏观经济整体数据仍处于合理区间,二是各项政策已进入落实阶段。企稳向好的关键点在于,宏观层面不但要严格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要维护金融市场稳定运行,加强和完善风险管理,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