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周俊生:巨头强强联合市场监管需跟进

2015年09月08日 07:19    来源: 京华时报    

  中国最大的不动产企业万达商业与零售商巨头苏宁云商日前签署了紧密合作协议,这两家商业巨头由此开始了共同深耕“互联网+”的业务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苏宁已经获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苏宁的线下门店和阿里巴巴的线上体系将实现“无缝对接”。很显然,此次万达和苏宁的牵手,等于将三家实力强大的巨头聚合在一起,实现了强强联合。

  对于苏宁、万达、阿里来说,此番“强强联手”无疑可以提高它们在中国商业市场上的占有率。这三家企业都是中国商业市场的佼佼者,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强劲。但不必讳言的是,三家企业在发展中也都显露出了短板,尤其是对于万达来说,其遍布全国的商业网点,面临着正在崛起的电商的高强度挤压。通过此番与苏宁的合作,万达可以利用苏宁几年来开发的电商平台,推动企业更好地融入“互联网+”的模式。而由于苏宁已经实现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万达对电商业务的进入也可以通过苏宁的作用,减少来自阿里巴巴的竞争压力。

  这三家商业企业的紧密合作,将使中国的电商市场呈现新的格局。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这种格局的出现并不全是好事。这几年电商市场之所以会快速发展,关键在于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而消费者之所以能够认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各家电商之间的高度竞争使消费者得到了实际利益。但是,当实力强大的企业实现合作以后,它们可以通过制定价格同盟等手段来扩张自身利益,进而可能损害到消费者的利益。

  电商的出现推动着商业模式发生激烈的变革,其便捷、低价的优点使它展现了强盛的生命力。但电商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类似苏宁与万达、苏宁与阿里合作之后对电商市场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是否会损害到消费者利益,目前还未可知。但是,电商的强强联合已经对市场提出了现实的挑战,政府的市场监管需要及时跟进。通过政府有效的事中监管,应达到企业和消费者的双赢,而不是只有企业得利。

  □周俊生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