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巨头开打舌尖上的战争 单月补贴已超亿元

2015年07月29日 07:43    来源: 北京日报    

  “近半年来,进我店里推销外卖软件的都快踏破门槛了。”北三环外一家杨国福麻辣烫的老板赵先生有些无奈,外卖软件多到已让他记不住名字,尽管他的店铺只有十余平方米。这家小店的收银台,已经摆满4个外卖打印订单终端,“没法再多放一台”,这也是赵老板拒绝接入另外10家外卖软件的主要原因。

  拥挤的收银台背后,是外卖市场即将迎来的新一轮大战。昨日,阿里高调宣布进入外卖领域,此前仅次于马云的阿里巴巴二号人物蔡崇信也首次走向台前,担任口碑网的董事长。而从近日百度外卖完成高额融资、美团成立到店事业部等动作来看,巨头之间的外卖战争持续升级,烧钱补贴的惨烈程度或将成为下一个“打车软件”。

  阿里也来做外卖了

  四五年前,外卖还是个大学生就可以玩得起的创业方向;四五年后,这里即将成为月补贴超过1亿元的竞争“火海”,因为中国最会做生意的阿里来了。

  作为阿里巴巴仅次于马云的重量级人物,阿里董事会副主席蔡崇信很少出现在镜头前,如今却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近日,阿里宣布蔡崇信兼任口碑网董事长,蚂蚁金服的范驰将担任口碑网的CEO,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除此之外,淘点点APP将变为口碑外卖,支付宝以及手机淘宝在首页上也将提供口碑外卖入口。这意味着,新口碑成为全面打通了淘点点、支付宝、手机淘宝三大阿里系产品的超级APP。

  一个多月之前,阿里巴巴宣布和蚂蚁金服共同投资60亿元,成立合资公司口碑网,新公司将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业务。口碑网由阿里离职员工李治国创办,2008年被阿里并入旗下,意图再造一个本地生活信息的“淘宝”,在当时被视为O2O概念的先行者。但此后因业绩并不突出,于2011年停止推广,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重出江湖”的口碑网,在业内人士看来绝不是跟随者,而是搅局者。

  红包雨越下越大

  “原本300元的麻辣诱惑小龙虾,叫外卖只需要150元,有便宜谁不占。”白领李斌自认为已被外卖们惯坏了,变得又懒又馋。以前上了一天的班太累就不爱做饭,天天下班就带着媳妇下馆子,现在他却习惯了在家一边看电影一边吃外卖,不仅便宜还能偷懒。

  从今年上半年中国生活服务O2O平台高达895.8亿元的成交额来看,像李斌这样的“懒货”和“吃货”人群正在迅速扩大。而在商家们看来,发红包依旧为获取用户芳心最有效最直接的方式。百度外卖小龙虾半价、饿了么推1元咖啡和10元套餐、到家美食会有1块钱的必胜客……此类优惠补贴轮番上演,继1块钱打车之后,1块钱吃饭也眼睁睁成为了现实。

  “我下载了五六个外卖软件。”在国贸上班的白领霍女士给自己算了一笔账,“以前都是跟同事出去吃,一顿麻辣香锅或者日本料理分摊下来人均60至80元,再加上租房、买名牌衣服和包包,工资卡上所剩无几。”如今,叫外卖成了她第一个省钱突破口。“我几乎订阅了所有外卖软件的微信服务号,他们每天都会推送最新优惠。”霍女士说,前些天刚买过1元的星巴克下午茶,近两天Costa又正在推1元美式咖啡。除此之外,原价40元的套餐、60元的披萨,她曾数次以低于10元的价格订购。

  而随着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大个头”新人加入竞争,外卖红包让消费者又有了更大的期待。

  外卖都杀红眼了BAT还进?

  在易观的一份统计中,外卖已成为继打车软件之后单月补贴过亿元的新行业。但与打车软件不同的是,一些巨头还未真正进入。

  昨天,除了阿里重拳布局外卖外,百度的李彦宏也首次透露,未来将把百度的业务逐渐由线上向线下延伸,把O2O定义为百度新的增长来源,并宣布分拆百度外卖。上周,百度外卖作为外卖行业的后来者刚刚完成了2.5亿美元的融资。

  此前,外卖市场的激烈竞争已经让饿了么、美团、到家美食会几乎杀红了眼,在此背景下巨头们为何还要重金进入?

  美团创始人王兴算过一笔账,按中国13亿人口、一日三餐计算,每日有近40亿次就餐需求,只要有10%来自外卖、每单均价30元左右,日交易额就可达120亿元。但外卖的想象力远不止于此,从美团最新的思路似乎可以探知一二。本周一,美团进行了新的组织架构调整,新设立了外卖配送事业群和酒店事业群。其中,外卖配送事业群的业务将从之前单一的餐饮外卖延伸到果蔬、便利店、药品、甜点等新品类配送。

  显然,外卖不仅有高频次、硬需求的特征,还将是O2O的重要突破口,从而带动起整个本地生活服务业务。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外卖已成为移动生活入口,巨头们不可能将这个入口拱手让人。

  “2015年可能是竞争最激烈的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美团高级副总裁、美团外卖总裁王慧文表示,未来外卖市场很可能就像今天的团购市场那样,最终形成721的格局——第一名将占据市场70%的份额,二、三名占据剩余较小份额。而谁将会成为第一?目前还不得而知。

  易观国际、信诺、艾瑞等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目前饿了么、美团外卖、淘点点、百度外卖位列第一阵营,如今市场中的巨头又新添蔡崇信的口碑网。外卖这场舌尖上的战争或许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巨头开打舌尖上的战争 单月补贴已超亿元

2015-07-29 07:43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