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假短假纷至沓来 商家如何俘获消费者的心?

2015年09月06日 07: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5日电(记者龚雯)从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到月末中秋节,再到10月1日国庆节,最近一段时间可谓是2015“节假黄金月”。对于商家而言,假日消费无疑是块“大蛋糕”。记者采访发现,随着消费环境和习惯的改变,在追求节日经济外,商家更在意如何加快转型,细水长流地抓住消费者的心,其中“互联网+”的身影频现。

  记者走访上海多家百货公司发现,其经营模式基本上属于“怎么省事怎么来”,在硬件陈设上千篇一律:一楼化妆品与女鞋,二三楼女装,四楼男装,五楼运动,六楼家用品等。遇到节假日,主要还是依赖价格手段。这虽然为商家积攒了一些人气,但个性化精准度、互动性体验感明显不足。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4%,同期重点百货企业销售额增幅只有3.7%,而在2011年,重点百货企业销售额增幅高达20.1%,并较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3个百分点。

  “宏观经济换挡提质,顾客消费多元转变,电子商务大力冲击,新型业态快速发展,反腐倡廉持续深入等诸多因素,都在深刻影响着实体零售业尤其是百货的经营和发展。”王府井百货常务副总裁杜宝祥近日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第六届中国购物中心发展论坛上称,2012年以前,较为明显地表现出价格带越高,销售增速越快的“类直线”上升特征,2013年以来,高价格带商品销售增幅开始逐步下行,特别是最高价格带商品销售下滑明显。

  “但是,当其他行业或业态共同面临上述挑战时,而消费者唯独对你不满,更多还得自查原因。”杜宝祥说。

  “百货的东西又贵又老派,而且娱乐性太低,时尚、休闲等元素都不够,这两天约朋友或家人聚会都选择购物中心,关键是里面还有很多儿童游乐或亲子项目。”消费者戴女士说。

  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曲德君在本届论坛上称,儿童业态体验消费快速增长,特别是最近两年,儿童业态很受消费者青睐,因为“80后”逐步为人父母,而这一代恰好是随着购物中心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他们的消费习惯正在改变。购物中心具有吃喝玩乐一体化特征,正好满足了他们的需求。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秘书长武瑞玲表示,随着老百姓收入的提高,不是没有消费力,而是在更加理性的同时,寻求好玩、便利的消费。尤其是节假日消费,以往可能是拉动全年商场销售额的“重头戏”,但未来居民集中消费行为可能弱化,假日经济对商家而言,或是锦上添花而非雪中送炭。

  这倒逼了传统零售企业不断寻求创新和转型,其中“互联网+”是不可或缺的一块。近期,步步高与当当网、阿里与苏宁、京东与永辉超市的合作,令O+O(线上线下融合)备受关注,也被预测是零售业未来的方向。但是业内认为,只靠资本并不能确保目标的实现,零售业还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去执行。

  杭州城西银泰总经理何相国说:“移动互联网和O2O这种模式已经把线下线上的竞争拉平了,大家都是在同一个层面,实体店要考虑如何把自己武装起来,比电商更有优势。”

  杜宝祥表示,随着个性消费、节俭消费、绿色消费观念的形成,传统零售商想迎来新的春天,需要重本源、谋变革、求融合、接地气,找准定位,满足不同区域、不同客群的个性化和差异化需求。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