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余额低于1万亿 408只融资股两个半月跌幅超5成

2015年09月04日 08:04    来源: 钱江晚报    

  尽管最近金融股持续发飙,但融资客的撤退脚步并没有停下。沪深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9月1日,两市融资余额只有9455亿元,自去年12月中旬,两市融资余额首次跌破1万亿大关。自沪深股市8月18日再次出现调整以来,两市融资余额已经从1.3892万亿跌到了9455亿,跌幅超过30%。导致融资客大量离场的关键因素就是股市急跌。统计显示,自6月15日以来,沪深两市912只融资标的股中,有408只跌幅超过了50%,只有4只逆市上涨。

  两个半月亏掉一年半利润

  融资客离场当看客

  “账户都不敢打开看了,亏得太惨了。”杭州股民钱理是第一批融资融券客户,6月15日之前,他今年的账户盈利超过150%,但过去两个半月的暴跌,不仅损失了今年的利润,还将去年攒下来的盈利给吞掉了。

  钱理一直喜欢爆发力强的小盘股,今年以来买的几乎都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股票,今年的大牛股东方财富、机器人、万邦达、碧水源、上海钢联、石基信息、恒康医疗等,他都参与过。“那时候,随便买只股票,放着不翻倍不走。”互联网+是今年最热的题材,钱理融资买的这些股票,收益都翻番。

  但融资融券更像一把双刃剑,牛市时,融资可让收益翻倍,但熊市来临,融资的杠杆属性,让亏损也加大。

  今年6月份以来,市场迎来了一波大跌,高价股首当其冲,上海钢联从205元跌到了40元附近,机器人也从300元跌到了110元,万邦达从156元跌到了45元,石基信息从223元跌到目前的96.48元。

  “有一只股票,6月份我账面盈利130%多,现在还亏损30%,两个半月,80多万没有了。”钱理说,自己融资融券做了几年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急跌,账户上几乎每天都亏10几万,现在一听到融券都感到恐慌。

  钱理最近刚把几只融资买的股票全出掉,只留了部分蓝筹股,打算休息一阵再做。

  “现在做融资的客户几乎全线亏损,大盘都跌到3160点了,谁还能盈利啊。”钱报记者从杭州一家营业部了解到,目前融资融券活跃客户大约只有6月份的一半左右,大多数的客户都割肉离场,成为看客。

  沪深交易所的统计数据显示,最近两市融资余额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下降,从8月17日收盘时的1.3892万亿元下降至9月1日的9455亿元,减少了4437亿元,降幅为31.9%。而上一次融资余额大幅下降发生在6月19日~7月9日,当时两市融资余额从巅峰时期的2.2666万亿元下降至1.438万亿元。

  按照主要成熟市场规律,一般融资总量占市场总市值的比例在2%左右比较合适,A股融资融券余额维持在1万亿元左右比较合理。这意味着融资余额距离触底将不再遥远。

  408只融资股跌幅超5成

  只有4只标的股上涨

  统计显示,沪指从6月中旬的5178点跌到昨天收盘的3160点,跌幅达到了38.9%。而创业板指数更是从4037点跌到昨天的1855点,跌幅高达54%。在这样的快速急跌的行情下,融资融券标的股也没能幸免。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显示,自6月15日以来,最惨的三泰控股跌掉了78.29%。大名城、佳都科技、海虹控股、大唐电信、万达信息、平潭发展、鸿博股份、恒生电子、得润电子、综艺股份、易华录、天音控股、天海投资、上海钢联、欧比特等15只个股跌幅也超过70%。另外,还有世荣兆业、智慧农业、北纬通信等392只个股跌幅超过50%。

  剔除停牌的50只个股,仍在交易的862只个股中,有858只股价出现下跌,占比高达99.2%。只有江中药业、广汽集团、上海莱士、城投控股四只个股出现上涨。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8月18日~8月31日期间,共有885只融资标的股发生融资净流出,占比为99.22%;只有7只标的出现融资净流入,占比为0.78%。

  最近两个半月跌幅较大的个股,今年6月份之前也都经历过大涨。6月15日之前,三泰控股涨幅达到394.76%,佳都科技涨幅为430%,得润电子涨幅为453%,大唐电信、大名城、综艺股份、易华录、天音控股、四维图新、大恒科技、启明星辰、七匹狼等涨幅也都超过了2倍。

  即使在经历了大跌之后,这些个股的市盈率也普遍偏高。例如天通股份、中京电子、卫宁软件、大智慧、大恒科技、华胜天成、智慧农业、世荣兆业、天海投资、欧比特、鸿博股份、大唐电信、三泰控股等静态市盈率都超过100倍。

  在牛市时,投资者喜欢“有故事”的概念股,市盈率不是投资者选股的标准,但市场一旦转熊,缺乏业绩支撑的概念股退潮,单纯讲故事在现有的市场已经行不通,自然也成为融资盘抛售的重点对象。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