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主线掘金超跌股:33股机构扎堆且低估值

2015年09月04日 0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近期大盘在3000点上方反复震荡,一些机构青睐且具有估值优势个股在调整期内拥有相对更高“安全垫”。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发现,8月18日以来跌幅超上证指数个股中,33股获机构扎堆(前十大流通股东中8家或8家以上为机构)并且增持,估值低于行业均值。

  8月18日以来,沪指下挫两成,市场中逆市上涨个股仅有23只,两成个股跌幅超过40%。在震荡市中,超跌并且低估值个股,一旦市场企稳,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

  随着半年报收官,机构二季度持股动向完整呈现在投资者面前。数据显示,逾四成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半数以上被机构占据,剔除年内上市次新股,213股获机构扎堆进驻,高能环境等18股前十大更是被机构包揽。

  具体来看,在213只机构扎堆个股中,机构增持或新进个股占比近七成,在这些被机构追捧个股中,振华科技、飞亚达A和国机汽车等33股8月18日以来跌幅超过上证指数,并且估值低于所属行业均值。

  从机构态度来看,33股中,逾六成个股连续两季备受宠爱,前十大流通股东半数以上被机构占据。比如中色股份、海特高新和同仁堂等6股,一季末和二季末,均有8家机构入驻;长荣股份一季末有8家机构入围,到二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被机构占满。

  与以上机构持续看好个股略有不同的是,禾丰牧业、中来股份和横店东磁等7股,机构态度在二季度明显升温,以上个股一季末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难觅机构身影或仅有少量机构现身,二季末,机构数量均在8家以上。

  若从机构增持比例看,除三联虹普和福斯特为机构二季度新进个股外,其余个股均获得不同程度加仓。比如横店东磁,一季末,3只基金共计持有593万股,二季末,机构数升至8家,合计持有2418万股,增持比例为308%。

  作为超跌股的重要组成部分,处于估值洼地的股票因为估值修复预期,相对而言具备更强的反弹动能。从与行业市盈率对比看,33股中,安徽合力等7股市盈率低于所属行业均值五成以上,海特高新等19股低于行业均值两成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低估值超跌股具有相对更高的安全边际,但并不能与短期内上涨划等号,估值修复契机往往与市场情绪以及行业景气度等因素密切相关。(证券时报 陈文彬)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