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余家公司“扎堆”推定增方案 拟募资逾700亿元

2015年01月22日 06: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桂小笋

  昨日晚间,两市一连发布数份上市公司推出定增预案的公告,使得此前稍有沉寂的定增军团再度出现了扎堆推出预案的小高潮。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到1月21日晚间,今年以来推出定增预案的A股上市公司有50余家。

  调取2014年和2013年1月份的同期数据得知,在过去两个年度的同一时期,两市未有公司推出新的定增方案,只有数家公司发布了此前定增方案的进展状况。

  从Wind数据统计显示的情况来看,这些上市公司推出的定增预案中,所涉及的募集资金总额超过700亿元,而这些推出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也颇受青睐,从统计数据来看,推出定增方案后的这些日子里,上述公司的股价多数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对比过往的数据可知,2014年以来,两市不仅定增预案增多,且募集金额相较过往的年度也是“增长迅猛”。从Wind数据统计的情况来看,有21家公司的定增方案预计募集资金超过10亿元。从募集资金的投向来看,项目融资、融资收购其它资产、补充现金流仍是主要去向。

  例如,预计募集资金最高的白云山称,拟募集不超过100亿元资金,主要用于投入“大南药”板块研发平台建设和生产基地一期建设以推进资源整合和升级发展;增资王老吉大健康用于品牌、渠道建设,优化生产布局,整合优质资源等,增强“大健康”板块的资产独立完整及综合盈利能力;增资广州医药用于商业并购、开展现代医药物流延伸服务、升级医药电商业务等,推动“大商业”板块从区域性龙头向全国性巨头发展;补充流动资金,增强资金实力,为公司通过外延式并购,加速布局医疗服务、生物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等新型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支持。

  不过,1月份内推出的定增方案里,有32家公司得到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全部或部分认购,占总数的比例约为67%。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