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潜伏45只重组股淘金 扎堆TMT

2014年08月25日 10:1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站在并购的风口上,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乘风飞起。8月22日,披露并购重组公告的珈伟股份、天伦置业、众合机电均一字涨停。

  不少接受中国基金报采访的基金经理表示,并购重组是今年A股投资的机会之一,是调研、配置股票的重要考虑因素。巨潮信息网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大约有700多次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中,机构提到与并购相关的问题。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有108家上市公司披露因重组事项停牌,其中有45家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了公募基金身影,涉及基金超100只。

  任泽松潜伏华宇软件

  “一旦成功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基本面提升有很大影响,股价暴涨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基金经理‘赌一把’的现象非常普遍。”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对本报记者表示。

  数据显示,在全部停牌重组股中,有14只在今年二季度末被公募持股比例超过10%,其中于7月24日停牌的飞利信,公募持股比例高达43.7%,华宇软件、兴源过滤、数字政通、恒泰艾普、天齐锂业和众信旅游等股票,基金持股比例也均超过20%。

  于6月26日停牌的华宇软件获得上半年业绩状元任泽松的青睐。任泽松掌舵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在二季度末持229万股位列第七大流通股东,共同扎堆的还有广发聚丰、中邮核心成长等7只基金,其中,广发聚丰自2013年一季度末就坚定力挺华宇软件,目前以571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东。

  扎堆TMT重组股

  “现在政府主张要调整经济结构,一方面要压缩那些重复投资、产能过剩的行业,另一方面也鼓励那些有创新能力和发展前景的公司继续发展,所以并购重组一定会不断扩张。”一家沪上基金公司总经理对中国基金报记者说。

  被基金追捧的45只重组股,超过三分之一属TMT行业。安信证券6月发布报告分析称,今年国内计算机行业进入新一轮并购潮,在所有行业并购中的数量占比、金额占比和单个项目平均金额占比逐年提高。

  此外,基金还关注农业股、国企改革概念股。如于今年3月25日停牌的东凌粮油被华商基金[微博]旗下3只基金押中,中航资本、广船国际等12家中央和地方国企也被多只基金押中。

  “谨慎来看,投资于尚未公布并购的公司风险较大,也有内幕交易嫌疑,一般而言,基金经理还要根据公开信息分析收购标的的基本面、估值以及未来前景。”杨德龙称。

  万家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张林表示,考虑配置并购重组股时,可重点关注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或者管理层是否参与相关增发方案。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