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A股银行净利超7000亿元 30倍于创业板

2015年09月03日 08: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8月底,上市公司中报出炉。2015年上半年,A股上市银行净利总额7086.40亿元,相当于创业板净利总额30倍。此外,银行增速普遍下降,不良贷款大幅增加,专家指出,银行面临净利润“负增长”危险。

  A股上市银行净利增速下降 五大行日赚28.34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企业净利总额约229.94亿元,A股16家上市银行上半年净利润总额约7086.40亿元,相当于30个创业板的净利。据计算,16家上市银行日赚38.72亿元,其中五大行贡献28.34亿元。

  各银行净利增速均不同程度滑落,且五大国有银行增速远低于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今年上半年, “五大行”中净利增速最慢的农业银行同比仅增0.5%;工商银行同比增0.7%;建设银行同比增0.97%;交通银行同比增1.5%;中国银行同比增1.69%。

  股份制银行中,净利增速最低的民生银行增长4.72%,增速最高的平安银行同比增15.02%,是唯一一个净利增长两位数的股份制银行。城商行业绩相对突出,南京银行净利增速最快,同比增长24.45%;宁波银行和北京银行净利同比增逾10%。

  银行净利增速缘何放缓?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盈利的增长在趋缓,特别是最近两年,利润放缓趋势明显加快。一方面由于经济正处于转型、调整和“三期叠加”的阶段,经济处于去过剩产能、去杠杆、去库存的阶段,所以银行在经济的下行周期会付出多一点成本。

  此外,普华永道中国银行业与资本市场部主管合伙人梁国威还提出,2014年开始的不对等降息影响慢慢在2015年浮现,导致银行在净利差净利息的收入下行。

  对于下半年走势,业内普遍表示银行净利将“进一步下滑”。中信银行副行长表示,利率市场化肯定会推进,加上上半年后续的影响,总体来说还是会对利润有负面影响。

  银行净利此后会否步入“负增长”时代?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曾表示,随着我国经济从高速进入中高速发展阶段,银行的利润增速放缓成为必然。大中型银行出现零增长或负增长都很正常,而一些小型银行或将随着外延增长空间扩大,还能维持一定时期较高增长。

  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不良贷款增加 工商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居首

  今年上半年,“五大行”不良贷款余额共计达6426.03亿元,工商银行1634.95亿元居首,其次是农业银行1595.43亿元。工商银行不良贷款率1.40%,较2014年末上升0.27个百分点;农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1.83%,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42%,较上年末上升0.23个百分点;交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35%,较年初上升0.1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不良“双升”,报告指出,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经济结构调整,市场需求下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紧张导致贷款违约。不良贷款余额增加较多的地区是西部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制造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不良贷款余额计2067.79亿元,增加计445.89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上半年企业盈利状况的持续下滑是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上市银行未来的资产质量,业内表示担忧。随着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增大,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严峻考验。穆迪金融机构部副董事总经理刘旻雁预计,今年银行不良率将进一步恶化。她表示,中国经济增速正进一步放缓,同时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进行。平安银行副行长赵继臣也坦承,随着宏观经济的下行,该行不良贷款率或将持续上升。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