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所再出四招限制投机 业界聚焦期指是与非

2015年09月03日 07:2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股市的急跌刺激了投资者的不满情绪,而情绪在舆论的传导中找到了一个发泄口——股指期货。近日,有部分舆论认为,股指期货交易的做空行为是股市暴跌、阻碍救市生效的元凶。

  9月2日晚,中金所官方微博发布“中金所进一步加大市场管控严格限制市场过度投机”的通知,祭出四条“狠招”,一是自2015年9月7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客户在单个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超过10手的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二是自9月7日结算时起,将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30%提高到40%。沪深300、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套期保值持仓交易保证金标准由10%提高到20%。

  三是将股指期货当日开仓又平仓的平仓交易手续费标准,由目前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收取,提高至按平仓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二十三收取。四是加强股指期货市场长期未交易账户管理。

  此前,中金所已于8月25日、28日连发两文“上调股指期货各合约非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但此措施并不足以平息部分投资者的情绪,甚至有人急呼“关闭股指期货交易才能救市。”

  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的股指期货是金融期货中历史最短、发展最快的产品之一,在资本市场中的角色定位为风险管理工具。其实质则是投资者将对股市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至期货市场。

  然而,就是这个为股市承接风险的角色,却总在市场暴跌情形下,沦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股指期货是非辩论

  股指期货为何会成为众矢之的?《第一财经日报》梳理相关言论发现,反对股指期货的依据主要有三点:一是股市期货市场的成交额远高于沪深两市的成交额,这可能不是正常对冲风险,而是过度投机;二是股指期货总是先于股市下跌,故此认为股指期货引导了股市下跌;三是在股市暴跌中股指期货大幅贴水,反对者认为这是有人利用股指期货做空股市的证据。

  对此,有多名股指期货业内人士公开撰文反驳上述观点。对于股市期货成交额高于沪深两市成交额,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股指期货用保证金交易,带有杠杆,使1元保证金交易对应的交易价值数倍放大。而且,股指期货所对冲的是股票市值,而非成交量,按其对应的股票市值来算,跟股市的流通市值相差甚远。

  关于股指期货领跌股市,或许是交易制度的缘故。股指期货采用T+0交易,而股市则是T+1,因此股指期货的反应更快,且期货所具有的价格发现功能使其反应更快。其逻辑类似于雷和闪电,虽然总是先看见闪电再听见雷声,但却不能认为是闪电带来了雷声。

  就“利用股指期货恶意做空股市”的推论,业内人士分析表示,有关当局严厉打击恶意做空,恶意做空势力当真无惧?就算不惧,恶意做空的资金量也要和国家队的万亿救市资金规模相当才能抗衡。而且,中金所对开仓、持仓做了紧急限制。这种推论很难说通,另一种解释可能更合理,由于股市的卖空受限,导致股市上的卖出、套保需求转移至期指市场上来,导致了期指市场近来的持续大幅贴水。

  股指期货屡屡被指股灾元凶

  事实上,从股指期货诞生至今,一路上都是毁誉参半。在1987年10月,美国股市暴跌,最终酿成全球性的股灾。事后,美国政府调查此次股灾后发布《布雷迪报告》,其中提出指数套利和组合保险这两类交易在股指期货和现货市场互相推动,最终造成股市崩溃。自此,舆论便认为股指期货是1987年股灾的罪魁祸首。

  彼时,美国舆论对股指期货的指责声与如今中国股民对股指期货的批评如出一辙。

  不过,为股指期货正名的人也渐渐站了出来。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莫顿·米勒及其工作小组在调查后,否定了《布雷迪报告》中关于股指期货印发股灾的结论,认为是宏观经济问题积累以及股票市场本身问题所导致,不是由股指期货市场引起。并认为,全球股市在1987年股灾那天都出现了下跌,而跌幅最大的一些股市恰恰是在那些没有股指期货的国家,如墨西哥。

  2008年金融危机中,全球股指期货市场表现出色,不但自身运行平稳,还保持充沛流动性,发挥了避险功能,承接大量股市抛压,成为风暴中难得的避风港。以股指期货为代表的场内标准化衍生品在风险对冲、稳定市场等方面的起到了积极作用。

  第十三任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曾对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金融衍生品给予了积极的评价:“衍生市场发展到如此之大,并不是因为其特殊的推销手段,而是因为给衍生产品的使用者提供了经济价值。这些工具使得养老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可以进行套期保值,并迅速低成本的调节头寸,因此在资产组合管理中衍生工具起了重要的作用。”

  关闭股指期货,救市还是点火?

  市场情绪迟迟未现好转,而指责“股指期货做空股指”的声音此起彼伏。那么,如果关闭股指期货真的会利好市场吗?

  股指期货作为以市场指数为标的的标准化合约,有着市场代表性,采用保证金制度、具备杠杆属性,这使得参与方得以用有限的资金维持一个有高度流动性的市场,在极端行情发生时,这是避险对冲的宝贵平台。

  举例来说,如果你的有价值1亿元的股票,当你认为股市会下跌,则会选择抛售。如果在股市中瞬间抛售这价值1亿元的股票,这可能会对股价造成重创。但如果在股指期货抛售,由于有高杠杆支撑,只需卖出几十张合约,对股指期货的价格冲击不会太严重。

  此外,如果定要以股灾元凶论处股指期货,那么即使关掉国内的股指期货,似乎并不能截断恶意做空者通过股指期货做空A股的路径。

  2010年4月,中金所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这是中国的股指期货正式推出。但早在2006年9月5日,新加坡交易所就推出了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这是世界上的第一个A股指数期货。近来,该产品交易依然活跃。

  如今,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依然保持着中高速经济增长速度,这使得国际上的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需求持续存在,如果国内的资本市场开放度不够,那么这就给了中国的异地股指期货品种提供了市场空间,如上述新华富时A50股指期货。

  在新华富时A50刚刚推出之时,国内舆论曾表达出了自己的担忧,当时国内没有股指期货,新交所先于国内市场推出,而随着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扩大,它们可以在新交所通过新华富时A50指数期货做多,在A股市场做空,导致国内股指可能成为新交所的“影子价格”,并使中国股市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境外交易所的控制。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国内的股指期货关闭,曾经的担忧可能再现甚至加剧。并认为,若叫停股指期货会带来众多问题,一是现货未来走势更加扑朔迷离,投资者以及监管部门将失去未来价格走势的风向标,市场不确定性迅速上升;二是投资者套期保值工具的消失会加码现货市场风险,使得系统性风险膨胀;三是因为套利者和投机者为市场提供了持续流动性,利于市场效率,停掉股指期货后,市场流动性可能极度缩水。(一财网)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