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预测年内还将再次降准

2015年09月03日 07:17    来源: 信息时报    

  8月26日,金融市场迎来央行今年的第五次降息和第四次降准。据央行通知,此次降息将于9月6日生效,自当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信息时报记者发现,近日机构集体发布报告,预测年内还将再次降准。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发布报告认为,今年第四季度或再次降准。刘利刚称,央行之前两次降准加大货币政策的宽松力度,将增加银行对实体经济的贷款,短期内对经济增长将起到支持作用。他认为,央行可能在第四季度再降准50个基点。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博士本周围绕市场关注的中国经济前景、人民币汇率、货币政策等话题发表研究报告。报告表示,前期出台的货币宽松政策正在奏效,并将在今年四季度经济增长中有所体现。政策方面,德银预期在四季度还将有一次降准。

  海通证券也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发动机周转不灵,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而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使得资金面持续承压,维持流动性充足仍有必要,加之目前存准率仍位于18%的历史高位,因而未来仍有降准可能。

  不过对于降息,机构普遍认为年内再次降息的空间不大。海通证券认为,再次降息或仍两难。经济增长仍存下行压力,需要降低贷款利率以支持实体经济,但猪价上涨和非食品价格抬升仍将带动通胀预期,制约未来降息空间。此外,人民币汇率存在4%的贬值预期,而中美1年期国债利率已收窄至2%左右,这意味着资金短期外流压力仍大,同样制约降息空间。

  德银也认为,年内或不会再有降息。若四季度经济表现不尽理想,未来仍有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