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铁PMI两连升至44.7% 仍难推高价格

2015年09月02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中物联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最新发布钢铁 PMI指数显示,8月份延续了7月份的回升势头,为44.7%,较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但 钢铁行业 PMI指数已连续17个月处在50%的荣枯线以下,显示钢铁行业景气度低迷的现状依然在持续。

  西本新干线高级研究员邱跃成表示,钢铁PMI显示之前持续低迷的钢市开始出现积极变化,后期随着货币继续宽松和财政加码发力,需求有望继续好转,钢价稳中趋涨。值得关注的是,8月生产指数升至近四个月的高点,同时和生产相关的采购活动也出现明显回升,预示后期钢厂产能或加快释放,资源供应量将会有所增加,而在经济增速下行的背景下,钢价上涨也将阻力重重。

  据中钢协统计,2015年8月上旬和中旬重点企业粗钢日均产量连续两旬出现较明显回升。

  8月份,钢铁行业新订单指数两连升至39.9%,较7月份上升3.3个百分点,显示出终端及钢贸商的采购意愿有所增强,钢厂接单量逐渐增加。但该指数已连续14个月处于50%以下的收缩区间,反映出当前钢铁市场终端需求整体持续呈现收缩态势,特别是 房地产 投资数据仍在恶化,行业去库存压力不减,而汽车制造和家电产销市场也面临多年未见的消退态势。

  房地产、基建、制造业三大投资增速全面回落,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美联储加息预期逐渐增强。人民币汇率波动利于我国钢材在国际市场更具价格竞争优势,尤其是在当下,国内钢材需求持续疲软,部分有条件的企业将瞄准出口,缓解国内供应过剩局面,预计8、9月份国内钢材出口量将维持高位。

  不过,近期我国钢材出口形势开始出现一些微妙的变化,或抑制国内钢材出口增速,一是部分主要出口目的国对主要出口品种纷纷实行反倾销、反补贴措施或调查;二是各钢材进口国目前整体供给充裕,高库存水平导致进口资源流入难度加大。

  8月份,钢铁行业产成品库存指数跌落至50%以下的收缩区间之内。该指数的变化情况预示着,在钢厂供应减少以及订单增加的局面下,钢厂库存正在下降,后期库存压力有望逐渐缓解。

  邱跃成表示,随着货币继续宽松和财政加码发力,投资开工力度有望增加,对于钢材市场的需求将逐步释放。而原料市场虽有回暖,但整体仍处弱势,尚难以对钢价产生明显的拉动效应。可见后期钢价反弹仍有阻力,涨跌空间或有限,总体以震荡运行为主。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