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股护盘吸金 分化格局愈加明显

2015年09月02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9月首日,沪深两市回落调整,沪市在 银行 股、“两桶油”和券商股等护盘力量支撑下小幅回落,但深市表现疲弱, 创业板 指跌幅超过5%。在这种情况下,昨日共有100.21亿元资金净流出沪深两市,金额较周一明显缩减,其中沪深300获得了逾260亿元的资金 净流入,而“中小创”则遭遇资金净流出。总体来看,护盘格局下二八分化愈演愈烈,大盘指数指示意义减弱,市场信心的真正恢复仍需时日。

  权重股大额吸金中小创表现疲弱

  昨日沪深两市共有超过百亿元资金净流出,尽管环比周一的净流出超过350亿元明显好转,但大小盘的分化十分显著。

  周二两市共有401只个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较周一略增,但与上周二至周四相比明显偏少。值得关注的是,昨日尾盘资金净流入金额为200.40亿元,这是8月14日以来的最高值。

  分市场板块来看,昨日沪深300获得了261.79亿元的资金净流入,环比周一的12.11亿元净流入情况明显好转。这已经是该板块连续第四个交易日获得资金净流入,可见蓝筹股成为吸金主力 。尽管早盘沪深300遭遇了逾46亿元的净流出,但尾盘却获得了逾237亿元的净流入。由此,板块内部赚钱效应也明显好转,昨日沪深300成分股中共有230只个股获得资金净流入,仅有42只个股遭遇净流出,表现远好于市场整体。

  相对而言,“中小创”坐在了“跷跷板”的另一端。昨日创业板资金净流出了43.55亿元,环比周一好转,但与主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而且开盘和尾盘创业板均遭遇了资金净流出。由此创业板中昨日仅有36只个股获得了资金净流入,赚钱效应明显萎缩。中小企业板昨日遭遇了73.41亿元的资金净流出,不过尾盘获得了小幅资金净流入。其中共有78家公司获得资金净流入,多达522家公司遭遇了资金净流出。

  行情上来看,昨日沪深两市低开后继续下挫,沪指一度重挫逾5%,随后银行股和中石油开始护盘,两市跌幅收窄,沪指重上3100点。临近午盘,券商股加入护盘队伍,两市跌幅进一步收窄。午后在护盘力量支持下,两市小幅震荡。不过深市主要指数跌幅均超过了3%,其中深证成指和 中小板 指分别下跌了3.67%和3.82%,而创业板指跌幅达到5.38%。

  分化格局加剧

  行业方面,昨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有8个行业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其中,银行和非银 金融行业 的净流入金额分别达到了56.56亿元和41.16亿元,建筑装饰行业也获得了10.11亿元的资金净流入,位居第三位。此外,采掘、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和 钢铁行业 的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亿元但未超过6亿元。相反,计算机、机械设备行业分别遭遇25.51亿元和24.57亿元的资金净流出;同时,化工、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和电气设备等行业的资金净流出金额也均超过了15亿元。

  个股来看,昨日 中国银行 获得了7.08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农业银行 、 交通银行 、 中信证券 、 工商银行 、 中国建筑 和 民生银行 的资金净流入金额均超过了6亿元。相反, 梅雁吉祥 、 酒钢宏兴 、 苏宁云商 的资金净流出金额最高,分别为5.26亿元、4.11亿元和3.44亿元。

  当前权重股强势护盘难掩“中小创”跌势凌厉,市场分化格局愈演愈烈,指数的指向意义越来越模糊。从昨日的 资金流向来看,银行股近期受到政策利好和估值洼地优势影响而持续走强,但其余板块表现较为不稳定。近期反复走强且受市场看好的国防军工板块反而出现“见光死”现象,在昨日以6.75%的跌幅位居跌幅榜首位;同时,备受券商推崇的国资改革板块昨日跌幅更是超过了8%,成为获利回吐的重灾区。由此可见,资金短线博弈情绪较浓,信心仍然没有树立。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