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九月A股或可参与但不宜太激进

2015年08月31日 07:55    来源: 广州日报    

政策组合拳加码 降息降准、扩大投资同时又打击违法交易约谈券商机构

  8月仅剩下一个交易日,最新数据显示,在18日以来的大调整中,A股财富再度快速缩水,而整个8月沪深两市市值蒸发规模超过7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监管层政策组合拳不断加码,而且是“恩威并施”,降息降准、扩大投资、加快改革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又打击违法交易、约谈券商机构等等。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表示,9月A股过度悲观情绪有望进一步缓解,但仍是震荡筑底阶段,沪指可能围绕3100点波动,建议投资者不宜过于激进。

  专题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除署名外)

  8月27日和28日,A股连续两天强势反弹,累计涨幅超过10%。不过,8月以来A股市场累计蒸发了超过7万亿元。而近期监管层思路有所转变,政策组合拳“恩威并重”。有分析人士表示,大力打击资本市场违规交易有望减少市场非理性波动。

  A股月线已经三连跌

  市值缩水约20万亿元

  沪深交易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8日,沪深股市总市值报43.34万亿元,较前一周周末 “缩水”近11%。沪市1071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15.2倍。深市1729家上市公司平均市盈率为41.09倍。

  今日是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截至上周五收盘,8月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1.77%和18.02%。因此,本月A股收阴已成定局。自今年6月以来,A股连续下跌三个月,而且跌幅都不小。

  记者对比发现,在过去三个月里,上证指数从最高的5178.19点,下跌到最低的2850.71点,其间的最大跌幅高达44.95%。6月15日到29日,上证指数10个交易日下挫21.55%。7月1日到8日的6个交易日又累计调整了18%。而在8月18日到26日的7个交易日里更是向下调整了26.70%,很多投资者在这期间损失严重。

  交易所数据显示,在过去3个月,A股总市值从5月底的62.75万亿元下降到最新的43.34万亿元,缩水幅度为19.41万亿元。而同6月中旬最高的70多万亿元相比,缩水规模更是超过20万亿元。

  下月A股围绕3000点上下

  震荡波动的概率比较大

  不过,近期A股市场出现积极信号,一方面指数有止跌迹象,沪指两天累计涨超10%。另一方面,政策组合拳不断出炉,降息降准、扩大投资、加快改革释放积极信号,同时又打击违法交易、约谈券商机构等等。虽然政府近期没有大量真金白银护盘,但从政策制度上扶正股市也很积极。

  多数机构认为,蓝筹股已进入价值投资区间,总体而言,9月A股围绕3000点上下震荡波动的概率较大。

  广发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是进入牛熊转换还是牛市中继,这是当下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我们倾向于后者,只有经济失速、改革与转型失败、陷入中等收入陷阱才会触发牛熊转换,而当下,我们看到的是政府底线思维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决心。”广发证券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小组如此解读。

  因此,该机构表示,在不出现极端情形下,目前A股底部区域临近,加之经过前期的充分换手以及当前机构仓位普遍较低,市场继续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不过,信心的恢复不是一两天的事情,“要走出颓势,必须看到改革超预期推进、汇率预期稳定、基本面见底回升。”广发证券预计9月沪指围绕3000点中枢运行,低估值蓝筹具备跌出来的机会,而新兴成长或仍需挤泡沫,市场将呈现结构分化。

  中信证券分析师秦培景表示,A股已从被动快速去杠杆阶段切入主动可控去杠杆阶段,估值已进入合理区间,短期震荡行情可适当参与,但中期压制市场的因素并没有明显好转。

  因此,多数机构认为,虽然在政策等利好下,9月有望展开一轮短线反弹行情,沪指甚至不排除会重上3500点,但投资者不宜过于激进,“近期成功抄底、做波段、自救的投资者应该见好就收。”万联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古振华认为。

  政策组合拳“双管齐下”

  刺激

  8月25日晚间 央行宣布降准降息,超出市场预期。

  8月27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将下达60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3.2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这是继今年3月财政部下达第一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6月下达第二批1万亿元置换债券额度后,中央财政再次为地方缓解偿债压力“开闸”。

  8月28日 财政部和人事部解读养老金投资入市政策称,预计能用于投资的养老金在2万亿元左右。

  8月28日 国务院召开专题会,中央高层指出,金融稳定事关经济全局,要继续推进金融体制改革,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

  监管

  8月24日 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从即日起至11月底,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严打地下钱庄集中统一行动。

  8月25日 新华社发布消息称,中信证券徐某等8人涉嫌违法从事证券交易活动,《财经》杂志社王某伙同他人涉嫌编造并制造传播证券、期货交易虚假信息,中国证监会工作人员刘某及离职人员欧阳某涉嫌内幕交易、伪造公文印章,已被公安机关要求协助调查。而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以及方正证券等4家券商也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8月28日 证监会透露,近期向公安部集中移送了22起涉嫌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及编造、传播虚假信息、非法经营犯罪的案件。今年以来,证监会正式启动刑事移送程序的案件总数已达48起。

  8月30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证监会纪委书记王会民带调研组一行,先后赴福州、厦门、西安、长春、成都等地进行调研。

  投资建议:

  金融、地产、国企改革等领域可适当关注

  经过连续调整后,结合当前估值及政策利好,多数分析师认为,金融、地产、铁路基建等行业以及国企改革、举牌等主题概念短线可以适当关注。

  在金融股当中,银行板块虽然业绩表现低于预期,但巨量的债务置换将提高银行资产质量。且经过连续调整,银行股估值都在7倍以下,甚至不少个股破净。加上高股息等因素,正常情况下,银行股存在短线估值修复预期,北京银行、宁波银行、民生银行可能存在超跌反弹走势。

  而房地产板块也被机构看作是攻守兼备的品种,特别是房地产开放外资准入后,叠加部分国企改革预期,区域性龙头个股值得短线关注。如中国武夷、首开股份、金科股份、保利地产、中房地产等。

  上半年来,中国各项经济数据不理想,稳增长的任务最后还是落在了基础建设上,其中铁路和管廊建设被特别重视。数据显示,国家发改委今年已批复近9000亿元基建项目,铁路、公路、航空、水路等交通领域以及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皆有覆盖,且投资体量巨大。根据铁总的统计数据,上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51.3亿元,仅占全年的三成左右。这也意味着下半年需完成5348.7亿元的投资规划,即平均每天需完成约30亿元的投资项目。因此,铁路基建领域龙头个股有借机反弹的可能。

  另外,在主题概念中,国企改革依然被寄予厚望,其中,上周五,中粮系、国投系、五矿系等央企改革概念个股集体反弹,有可能成为新一轮反攻的集结号。

  权威观点

  交行董事长牛锡明:

  沪指保持在3000点左右正常

  广州日报讯 (记者林晓丽)“中国股市保持在3000点是正常的,是理性的回归”。 上周六,在2015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上,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告诫称,中国金融业潜在的风险比较大, “未来怎么控制金融风险,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显得很重要,‘十三五’规划要制订防控金融风险的政策”。

  不良资产双升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牛锡明称,这几年银行业的盈利都在1万亿元以上,不良贷款率也降到了1%以下,但自2012年以来银行业又进入了风险的暴露期,目前的不良贷款率已突破了1.8%,不良贷款额已经达到了1.8万亿元,不良资产双升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

  牛锡明提出,2009年以来信贷大投放,2013年以来不良双升,2015年已经形成了大量的损失。所以信贷大投放后,三年出现不良、五年风险爆发、七年大量损失的“三五七”效应体验了利润当期性与风险滞后性的错配规律。牛锡明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确实存在一定的水分,但这个水分是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不会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十三五”要认真地研究金融风险的防控

  谈到股市风险,牛锡明认为,中国的股市保持在3000点左右应该是正常的,是一种理性的回归。“应该按照市场的方式配置股市的资源,更多地通过市场去保持股市的健康发展。”牛锡明说。

  据介绍,交行也有一些资金进入了股市,但是从目前评估的情况来看,在3000点左右资产是安全的。

  牛锡明认为,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怎样控制住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显得越来越重要,因此国家在“十三五”当中必须要认真地研究金融风险的防控问题。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