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市伤情假”的幽默力量

2015年08月29日 07:47    来源: 广州日报    

  股市“抽风”,股民折腾。在这个动荡的日子里,为博炒股亏钱的同事一笑,南京一家杂志煞有介事地下发了《关于股市伤情假的通知》,一本正经地说:对于一周内股市资产蒸发超过30%的员工,给予一天的股市伤情假,假期补贴:500元/人/天。符合条件的员工需携带炒股记录办理休假手续——当然,这只是杂志主编给员工开的一个温暖的玩笑。员工也心知肚明,领了情之后,也没有谁真的跑去请假,只是嘻嘻哈哈地把“通知”拍下来,在朋友圈传来传去。于是很快,许多股民都跟着他们嘻嘻哈哈地转发起来。

  众多关于股市的笑话里,这只是近期比较引人注目的一个。实际上,自从6月中以来,每逢股指下跌,总会激起一片段子满天飞,几乎成为规律。照理说,不要说普通网民,许多段子手本身也有亏损,大家应该心情不好才是。但为什么他们还有心思写段子,股民还有心思笑呢,难道大家都亏傻了?——非也!这恰恰是心理健康的表现,是人类面对逆境时采取的一种应对方式,名字叫做“幽默”,作用是保护自身的心理平衡,防止心灵在压力冲击之下受损。自体心理学认为,幽默是一种高级防御,能够时常运用幽默来应对困难的人,心理发展程度是比较高级和完善的。

  我们可以先感受一下“何为低级应对”。比如,一个人拿出积蓄炒股,几乎全亏了。于是,他采取“泄愤”的应对方式,喝醉酒闹事,把别人打成重伤,被判刑进监狱。这就是一个低级应对。它在进化链条上更接近于动物,展示出更多兽性,原理跟“猩猩心情不好时吐口水”差不多。虽然“泄愤”也能释放压力,保护心灵不被压垮;但同时,如此泄愤也伤害了社会关系,最终导致他被社会重重地惩罚——因此,对于现代人、文明社会来说,这种应对方式就是低情商、不完善、不适应的。

  相比之下,幽默是一种高级的应对方式。首先,面对亏损所产生的压力,幽默的段子同样具备宣泄功能。比如说某一支股票像出轨过的男朋友,“一次又一次刷新你的底线”,这个段子就包含了宣泄,对股票下跌感到失望,抱怨它,就像抱怨不忠的男朋友一样,也能让人释放一定压力。

  而且,这种释放方式不但不会损害社会关系,还容易被当今社会包容甚至支持,是自身与社会两头兼顾的。相比起“打人泄愤”的损人不利己,幽默的方式无疑要高级得多。

  其次,幽默的段子还有自我安慰的功能。比如有网友就调侃朋友说:“哈,看这哥们儿现在和我一样没钱,我就安心了。”——这个段子很有自我解嘲的意味,还有一点妒忌的感觉,但换一个角度看,它也反映了人类的一个本能,即:无论身处怎样的不如意之中,人类总会下意识安抚自己,想办法走出恶劣心境,变得开心起来。这种本能让人类在变化无常的世界里能够迅速找到平衡,不至于因为内心崩溃而丧失生存发展的力量。因此,这种本能也成为人类进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

  股市中的小小段子,凝聚了人类无尽的生命力。漫天飞舞的调侃,是我们应对困难时一次又一次的逆风飞扬。只要拥有幽默的力量,哪怕没有“股市伤情假”,我们也能淡定快乐地度过每一天了。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