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产品成股市“避风港”

2015年08月28日 11:08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近日,在经历“过山车式”股市行情后,部分投资者资产大幅缩水。此时,量化对冲类基金却逆势上行,成为股市“避风港”。其实,今年6、7月,股市“杠杆牛”就已显示出强大的杀伤力,在此期间,部分高净值投资者将目光转向对冲基金类产品,使其在过山车式的行情中,得到稳定收益保障。

  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6月15日至7月8日股市大跌期间,公募基金平均跌幅约40%,多数采用股票多头策略的私募基金陆续遭到清盘。相比之下,采取市场中性策略的基金,无论公募、私募,大多逆势上涨。此外,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7月,阳光私募行业平均收益为-5.95%,股票类基金平均收益为-7.53%,相对价值策略基金平均收益为0.87%,宏观对冲基金平均收益为0.72%。从7月私募业绩来看,对冲产品的收益、抗跌性同其他类型的基金相比,可谓一枝独秀。

  “量化对冲基金主要是运用股指期货对冲股市系统性风险。上半年A股太火爆,投资者对风险性关注度不够,导致对冲基金的关注度较小,但经历这轮震荡后,此类产品的魅力就凸显出来。”沪上某私募人士坦言。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2年国内第一只公募量化对冲基金诞生以来,市场上只发行了8只量化对冲公募基金产品。而在本轮行情中尝到甜头的机构,纷纷发力对冲产品,证监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基金公司共上报5只量化对冲产品。未来一年,公募发行的量化对冲产品或将超越过去数年的总和。

  合星财富CEO杨东表示,下半年行情继续震荡的概率较大,但应该是震荡向上,角度和空间都不会像上半年牛市那样大。在这样的震荡市里,量化对冲产品可以为投资者提供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杨东表示,量化对冲策略的特点是利用“量化”和“对冲”两个因素,运用多元化对冲策略,构建相对稳定的绝对收益产品。对于风险偏好较低,追求长期稳定回报的高净值投资者来说,量化对冲产品是值得长期投资的品种。传统的股票型产品主要在行情上涨时赚钱,下跌时很容易亏损,但量化对冲产品在下跌时也有机会赚钱。

  “震荡行情使量化对冲基金这一相对小众的品种开始引发市场关注,尽管目前市场上的量化对冲产品还不多,但本轮市场调整中这些产品都表现出不错的抗跌性。近期发行的量化对冲产品,无论公募、私募,均受市场欢迎,未来量化对冲产品有望取得更为主流的市场地位。”某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的研究人员称。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