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2家上市公司存货总额近4.1万亿元

120家公司上半年存货翻倍
2015年08月28日 07: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敏

  上市公司陆续交出了2015年上半年的成绩单,除了关注营收数据外,公司的存货情况也备受投资者关注。据了解,目前有2013家上市公司公布了上半年的存货数据。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201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总额接近4.1万亿元,2014年该值为3.8万亿元,同比增长7.89%。其中,12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存货增幅超过100%。

  多数行业存货上升

  据同花顺数据,房地产、汽车、医药生物、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存货出现不同额度的上涨。

  按照申银万国行业分类,89家上市房企存货总计逾1.8万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58万亿元,攀升了近3000亿元,同比涨幅为14%。实际上,房地产也是目前所有行业中存货总额较高的行业。此外,房地产行业有34家上市公司存货总额有不同比例的下滑。

  汽车行业今年上半年86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为1295.49亿元,同比增加260.5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包括比亚迪、国机汽车、宇通客车、美辰科技等公司的存货额度增加较多。

  医药生物行业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总额也有一定程度的上涨。数据显示,1月份至6月份,160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存货总额为1062.09亿元,同比增加170.62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九州通、上海医药、太安堂等上市公司的存货额度增加较多。

  有色金属行业73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总额为952.4亿元,2014年该值为925.53亿元,同比增长约26.87亿元。同花顺数据显示,具体到上市公司,中金黄金、金贵银业、云铝股份、中色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增加较多。而江西铜业、北方稀土、云南铜业的存货额度减少较多。

  从增幅的角度看,120家上市公司上半年的存货增幅超过100%。据当代东方2015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期末的存货总额约为1.69亿元,期初的存货为599.67万元,而2014年上半年当代东方的存货总额约为114万元。粗略算来,当代东方今年上半年期末的存货总额上涨147倍。据了解,当代东方的存货主要包括原材料、在拍摄影视剧、完成拍摄影视剧、外购影视剧、库存商品、低值易耗品等。同花顺数据显示,在传媒行业,除了当代东方之外,天威视讯等公司的存货增幅也较高。

  钢铁、农林牧渔存货下滑

  在一些产能过剩的行业,存货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减少。钢铁行业22家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总值为1489.74亿元,2014年同期为1615.71亿元,减少125.97亿元。其中,河北钢铁、久立特材、三钢闽光等上市公司存货总额出现上涨,不过上涨的幅度较小。

  化工行业的存货也出现了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化工行业213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为2950亿元,去年同期为3631亿元,同比减少681亿元。在这213家上市公司中,有90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同比减少,其中中国石化2015年上半年的存货同比减少694.46亿元,是该行业存货减少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云天化、红太阳等上市公司的存货减少额度也较多。

  此外,农林牧渔行业61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也出现了微减。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这58家上市公司的存货总额约为350.78亿元,同比减少1297万元。

  从存货下滑的幅度来看,每个公司也有不同的表现。数据显示,总计有744家上市公司的存货出现同比减少。其中42家上市公司的存货额度同比减少超过50%。*ST南纸今年上半年的存货期末余额为516.75万元,期初余额为3.76亿元,而2014年上半年期货期末余额为3.11亿元。这意味着*ST南纸的上半年存货降低近98%。

  此外,华媒控股、红阳能源、海德股份等上市公司的存货额度降低幅度也较大。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