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出组合拳 A股能否反击

2015年08月26日 09:12    来源: 长沙晚报    

  在经历了沪指4个交易日重挫829.14点、本周连续两个交易约2000只个股跌停的惨痛之后,昨日“央妈”在紧要关头又亮出大招——再次打出“降息+降准”组合拳。此外,中金所也通过提高保证金、手续费等举措抑制期指过度投机。

  A股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出现大跌,尽管此次降准在市场预料之内,但是同时降息的举措却在市场意料之外。在此背景下,“央妈”、中金所推出各种政策能助A股反击吗?

  数据 双降后首个交易日上涨概率大

  自去年11月份以来,股民开始对“央妈”的降息、降准手段习以为常。其中,“央妈”分别于2014年11月22日、2015年3月1日、5月11日三次宣布降息,2月4日、4月19日两次宣布降准,更是在6月27日领教了“央妈同时降息同时定向降准”的手段。然而上次双降组合拳打出后,首个交易日的表现却十分“骨感”:沪指下跌3.34%,深证成指大跌5.78%,创业板指更是重挫7.91%。那么这一次A股能否对“央妈”此次打出的双降组合拳买账呢?

  根据最近10次公布调息次日A股走势来看,股指的表现并不一致,消息宣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深股指涨多跌少,同时沪深股指走势基本上是一致的。数据显示,消息宣布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走势为7涨3跌,深证成指走势亦是如此。而最近10次宣布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后首个交易日,沪指表现是涨跌各半,深证成指则是4涨6跌。但是很显然,总体上来说是消息宣布次日涨多跌少,对A股影响是较为积极的。

  消息 多种系列措施叠加出手很意外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昨日“央妈”宣布降息、定向降准之外,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简称中金所)也打出了“组合拳”,推出系列措施抑制股指期货市场过度投机。

  自今日(8月26日)起,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一点一五。此外,自今日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由目前合约价值的10%提高到12%;自8月27日(星期四)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15%,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进一步提高到15%;自8月28日(星期五)结算时起,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再进一步提高到合约价值的20%,中证500股指期货各合约的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买入持仓交易保证金再进一步提高到20%。

  值得关注的是,从目前期指持仓状况来看,看空情绪依然较高。但自今日起,中金所将客户在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量成交超过600手的认定为“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套期保值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观点 政策接踵而至利于稳定股市

  多重利好消息叠加,对于已经连续下跌数日的A股来说,无疑是件好事情。记者注意到,昨日晚间受到“央妈”双降组合拳等消息的提振,欧美股市大幅反弹,截至记者发稿时,英国富时、德国DAX、法国CAC等涨幅均超3%,新加坡富时A50飙涨近6%。同时,对于后市A股将会如何,当前业内看法较为统一。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指出“这是一场及时雨”,认为“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利于稳定经济、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股市,也利于全球股市稳定”。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在当前资本市场恐慌情绪比较浓厚的背景下,央行双降属于救市行为,有利于稳定资本市场预期。华泰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则指出双降有利于改善市场资金面,初步测算释放流动性7100亿元。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